全文閱讀
 
 
 

90歲高齡的著名歌唱家郭蘭英再登臺,攜手姚林輝同唱《我的祖國》

發佈時間: 2019-09-15   |   作者: 江蘇淮安   |   責任編輯: 陳勇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中秋團圓日,舉國歡慶時。9月13日晚,“緣聚淮安 幸福平安”——2019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在江蘇淮安精彩上演,並與設在粵港澳大灣區腹地佛山的南海影視城分會場隔空互動,共同營造了團圓、喜慶的節日氛圍。

千百年來,傳統的中秋佳節始終承載著中國人關於家庭、親情、團聚的文化內涵,今年又欣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家國情懷”賦予今年中秋晚會更為宏大和溫馨的主題。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我家就在岸上住/聽慣了艄公的號子/看慣了船上的白帆……”這首由喬羽作詞、劉熾作曲的愛國主義歌曲《我的祖國》(1956年電影《上甘嶺》主題曲)陪伴著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在2019年央視秋晚佛山南海分會場,今年已經90歲高齡的著名歌唱家郭蘭英和彝族青年歌唱家姚林輝共同唱起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我的祖國》,以激情演唱同全球華人共慶新中國成立70週年,共同祝願偉大的祖國繁榮富強!兩人配合默契,將《我的祖國》唱得激情澎湃,氣勢磅薄。

《我的祖國》這首歌是一首已經傳唱60多年的經典老歌,深切地表達了濃烈的愛國主義思想,原唱就是郭蘭英老師。作為中國歌壇第一代領軍人物、著名歌唱家、歌劇表演藝術家、聲樂教育家,郭蘭英為中國民族歌劇表演體系的建立和民族演唱藝術的發展作出了開拓性的貢獻。她塑造的喜兒、滿妹子、紅霞、小芹、劉胡蘭等一系列生動的舞臺藝術形象,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1956年,郭蘭英為電影《上甘嶺》配唱的插曲《我的祖國》更是廣為流傳。

作為彝族青年歌唱家,姚林輝多年來因為一直堅持作詞、作曲並演唱而在中國歌壇上獨樹一幟。近年來,她相繼推出了《當兵的夢》《望故鄉》《為哈尼梯田申遺放歌》《神奇的哈尼梯田》等四張自己作詞、作曲並演唱的個人專輯。她的作品風格多樣,既有《鄉愁》《家在南方》《童年的歌謠》等情感細膩的抒情之作,也有《軍人的承諾》等詮釋中國夢、強軍夢的豪邁、磅薄之作。2018年年底,由陳道斌作詞、姚林輝作曲並演唱的歌曲《讓我來》,以時代楷模、南部戰區陸軍某掃雷大隊戰士杜富國的英雄事跡為題材,以激昂豪邁的歌詞和旋律,譜寫了新時代的又一曲英雄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