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泉召開撤縣設市成立大會暨授牌儀式

時間:2017-05-27  |  來源:中國網圖片中心  |  責任編輯:馬雅蘭

      全文閱讀
       
       
       

      河北平泉召開撤縣設市成立大會暨授牌儀式

      發佈時間: 2017-05-27 12:05:53   |   作者: 陳勇

      5月26日,對於48萬平泉人來説,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日子,註定要寫入平泉歷史。5月26日上午,河北平泉市成立大會在平泉市行政中心廣場舉行。河北省副省長張古江出席大會並講話。河北省民政廳副廳長趙麗宣讀了國家民政部《關於同意河北省撤銷平泉縣設立縣級平泉市的批復》,承德市四大班子領導和平泉市四大班子領導分別為中共平泉市委、平泉市人民政府、平泉市人大常委會、平泉市政協揭牌。承德市委書記周仲明講話,承德市政府副市長、平泉市委書記董正國致辭。會議由承德市委副書記、政府市長常麗虹主持。

       

      河北省民政廳副廳長趙麗宣讀了國家民政部《關於同意河北省撤銷平泉縣設立縣級平泉市的批復》
       

      河北省副省長張古江出席大會並講話
       
      承德市委書記周仲明致辭
       

      承德市委副書記、政府市長常麗虹主持會議
       

      承德市政府副市長、平泉市委書記董正國致辭
       

      2017年4月9日,經國務院批准,由民政部下達批復,同意撤銷平泉縣,設立縣級平泉市。平泉成為國家解凍縣改市審批後,全國首批、河北省首個獲批的縣級市,也是承德市首個縣級市。

      平泉地處河北省東北部,因清康熙大帝興讚“平地涌泉之聖地”而得名。歷史上曾設置過八溝廳、建制市,具有“三省通衢、五港腹地、首都遠郊、京沈節點”的區位優勢。區域總面積3296平方公里,總人口48萬,是全國文明城、國家園林城、全國文化先進縣、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平泉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特別是京沈客專在此設站,平泉機場短途運輸航線開通運營,“兩高一場”立體交通優勢愈加突顯。平泉是中國綠色名縣、全國優質生態示範區,森林覆蓋率達到58.3%,是為京津擋風沙、保水源的“後花園”。平泉歷史文化悠久,有五千年的紅山文化、一千年的遼金文化、三百年的滿清文化,“契丹祖源·聖地平泉”城市品牌影響力日益擴大。平泉産業特色突出、支撐多元,是“中國食用菌之鄉”“中國山杏之鄉”“中國活性炭之鄉”,隨著航空科技、新能源等戰略新興産業發展,平泉經濟發展後勁十足。

       

      平泉城市發展
       

      近年來,平泉以“打造冀遼蒙三省交界區域中等城市”為目標,加快轉方式、調結構步伐,統籌推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縣域經濟綜合實力顯著提升,新型城鎮化進程不斷提速,城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城區規模和品質得到新的提高。無論是在人口規模、經濟基礎、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城市基礎、社會發展基礎、文化基礎、群眾基礎等各方面,均為撤縣設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條件。

      平泉撤縣設市,是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完善以首都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發揮城市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帶動作用,加快推進城鎮化進程的現實需要,也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對平泉發展的深切關懷和殷切期望。

       

      平泉光伏發電
       

      平泉活性炭
       

      平泉食用菌

      撤縣設市為平泉大跨越、大發展搭建了更高的平臺,是平泉發展的里程碑,有利於平泉擴大對外開放,提昇平泉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平泉“加快轉型、綠色發展、跨越崛起”;有利於加快城市化進程,推進城鄉統籌協調發展,提速城鄉一體化發展進程;有利於拓寬發展空間,加快二、三産業發展;有利於發揮平泉區域性地緣優勢,快速提升承載能力,加快商貿物流發展;有利於加強生態保護建設,打造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為京津提供有力的生態安全保護。同時,平泉撤縣設市必將加快“經濟強市、魅力平泉”建設步伐。

       

      平泉食用菌
       

      平泉杏鮑菇
       

      平泉澤州園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平泉市委市政府將緊緊抓住這一歷史機遇,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省市黨代會精神,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領航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積極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守底線、快轉型、促協同、奔小康”主基調,堅定走加快轉型、綠色發展、跨越提升新路,全力打造科技型生態城市、通用航空産業特色新城、冀遼蒙交界區域中心城市和現代物流中心,努力開創城市工作生動新局面。

      (報道/陳勇 供圖/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