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鐘鼓樓——那些年那些事

發佈時間: 2018-06-28   |   作者: 張潔   |   責任編輯: 曾雅琪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起早兒,拉晚兒,逛衚同兒。嚴寒酷暑,頂風冒雨,拍衚同兒。在別人眼裏,可能是件辛苦事兒,但對我來説就是在拍攝中體會發現的衝動,按動快門的喜悅,低頭看效果的快樂,讓我持續享受著拍攝的快感。一句話,這是我最喜歡的記錄方式。

對於鐘鼓樓地區,我有著特殊的情感。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5年的中學時光就是在這兒度過的。我會常常回憶起那段歲月——鄰里間的嬉笑怒罵,衚同裏的灰瓦樹杈。

鐘鼓樓廣場 2014.9.27 鐘鼓樓廣場恢復整治工程初見成效,一個年輕人推著母親到這兒來感受一下廣場的變化。

近幾十年在這一地區,一些我非常熟悉的場景、事物在不斷地變化著。這一幕幕的發生在眼前,作為一個攝影人,記錄它們是一種義務也是我的責任。

鼓樓大街114號2016.8.20院子里正在進行“棚改”施工,院內的孩子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玩手機。

拍攝時,我放下自己的職業立場,沒有了報道攝影嚴格的時間限制,不為完成報道任務,不為發表作品,一身輕鬆。放下沉重的長槍短炮,一台類單眼,用第三隻眼去尋找應該裁剪的動態和場景(景別),之後輕輕地按動快門。一幅幅老百姓喜、怒、哀、樂的畫面,一座座老宅、老樹、老門洞的光影,進入了我CF卡中。

鐘樓灣衚同 2014.3.2被搬遷住戶遺棄的大衣櫃擺放在街頭。鐘鼓樓廣場恢復整治工程啟動後,被列入紅線內的住戶開始陸續搬走。

北京爺,赤背與兩隻愛犬一起玩耍;情侶,在霧霾中的鼓樓腳下玩自拍;踢毽子的好手,在廣場上騰空起腳……

衚同裏結婚的、擺攤兒的、剪頭的、玩手機的、跳舞的……持續8年鐘鼓樓地區的拍攝,我在鐘鼓樓腳下“拾來”的碎片影像佔據了我的電腦硬碟容量很大空間,已存下2000多幅成品影像。

鐘鼓樓廣場 2015.9.2市民們享受著“9·3閱兵藍”。據了解,8月31日至9月6日,鐘鼓樓暫停接待遊客。

鐘鼓樓下低矮破舊的房子裏,住著我似曾相識卻又不認識的人們。他們的喜怒哀樂,存在狀態,聊的家長裏短,等等,都與我有關。

霧霾來了,戴上口罩成為了衚同裏“新常態”;“9·3閱兵來了”百姓們會圍坐一起,共同分享;閱兵藍來了,他們會盡情的享受那一刻;治理開墻打洞,見證了一段歷史的結束和一段新生活的開始。

鐘樓灣衚同 2013.10.1湯公衚同南口與鐘樓灣衚同交界處,有一小片空地,居民們喜歡晚飯後在這兒坐一坐,消消食兒。

這些並不高大尚的照片,是鐘鼓樓周圍曾經發生的故事,是居住在這裡的人們春夏秋冬的生活軌跡,是北京城變化的縮影,是社會發展的一瞬,是這個時代的符號,更是在空間維度上的光影年輪。

豆腐池衚同 2014.11.16 一位居民從位於洪恩觀內的農貿市場採購了生活用品。恢復整治工程即將延展到洪恩觀,原來在觀內經營的檯球廳、“雜家”咖啡館等已經歇業,農貿市場也是最後的時光了。

目睹這些照片,真實感,親切感,懷舊感交織在一起。這些碎片影像是二維的,但消失的場景卻是多維的。

這座城市有昨天、今天和明天。

而我的鏡頭永遠聚焦的是現在……

鐘鼓樓廣場 2016.5.26孩子們在學習滑旱冰。經過改造後,鐘鼓樓廣場更加乾淨、整潔,吸引了許多人在這兒玩耍。

趙府街 2013.9.20玩呼啦圈的小女孩。無論何時何地,孩子們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遊戲。

鐘鼓樓廣場 2014.9.20工程尚未結束,居民們已經開始走上廣場,漸漸地這裡恢復了幾分往日的韻味。

鐘樓灣衚同原17號院 2014.10.25 工人們在拆除紅線部分的建築,住戶們在一旁打著麻將。“玩”,北京人特有的氣質。不管周邊發生了什麼,他們就是這樣淡定。

草廠北巷 2015.4.18 隨著恢復整治工程臨近尾聲,住戶們開始改造自己的居住環境。“裝修”,在鐘樓灣一帶幾乎家家都在進行。

鐘樓灣衚同原32號院 2014.12.8 工人們正在清理施工垃圾。32號院分甲、乙兩個院子,被拆除的是紅線內的乙32號。

鐘樓灣衚同原33號院 2014.8.24 大院被拆除了大半,只保留下最靠西側紅線外的兩戶人家。隔壁“發小兒”是31號院的門樓,屬於紅線內的違建,也將被拆除。

鼓樓東大街西口 2017.6.27 傍晚,肩扛手拽拿彎兒的小夥兒。

鐘樓灣衚同 2013.8.29 家住17號院的大姐在衚同裏“遛鵝”。在北京,遛狗的數不勝數,“遛鵝”真的很稀罕。

鐘樓灣衚同原54號院 2013.5.27 張美雲看著自家南墻的塗鴉畫苦笑。院子基本被夷為平地,只保留下不足5米的“斷墻”,那是張美雲4平米的家。

鐘樓灣衚同 2014.5.28 家住鐘樓灣28號院的住戶面對鐘樓,看著已經被拆成廢墟的22號院。

鐘樓灣衚同 2013.10.1 90歲的張老爺子戴著200度的花鏡讀《北京晚報》。據老爺子説,他讀晚報已經小50年了。

鐘鼓樓北廣場 2013.7.28 地方不大、設施也不全,人氣卻很旺。鐘樓灣的街坊鄰居們喜歡這種湊到廣場上的生活方式。

湯公衚同2號院 2017.10.8 收拾停當準備午餐的姚美蘭一家三口突然接到電話——孩子的奶奶發燒39.5度。93歲高齡的老人病了,讓全家著急起來。

南官房衚同2013.5.24 玩耍著的女孩兒。

鼓樓東大街2017.6.12 在餐廳外蹭空調涼氣避暑的大媽們。

草廠北巷 2017.6.20 入夜後,靜靜的衚同裏,路燈下傳來手機通話聲。

後海酒吧街 2017.7.29 傍晚,排隊等餐的人。在北京,人吃飯都喜歡扎堆兒,哪兒人多往哪兒去。

鐘鼓樓廣場  2017.7.29 傍晚,北京爺兒與外地人,從容淡定與行色匆匆。

張旺衚同 2014.9.8 中秋節,一個難得的好天氣,一個迎親嫁女的好日子,一對新人高高興興地走出衚同。

草廠北巷 2014.4.24 古老的衚同,古老的建築,一樣的老北京生活。

後海 2010.3.8 大雪紛飛,老人穿著短褲奔跑在街上。不是標新立異,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這是愛好運動人遵循的習慣。

北鑼鼓巷 2016.5.26 時尚小店內外的時尚青年。

趙府街 2013.9.20 玩“推車遊戲”的孩子們。在過去,玩具比較少的年代,類似的遊戲很多。


攝影師張潔  《中國安全生産報》主任攝影記者

目前張潔《鐘鼓樓—那些年那些事》一書正在77文創園E6本土一間#美術館後街售出。

77文創園E6本土一間#美術館後街77號# URBANUS都市實踐與BENTU本土創造聯合啟動的實驗性非經營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