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套馬

發佈時間: 2018-05-23   |   作者: 管永新   |   責任編輯: 李霞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在內蒙古自治區正藍旗牧民一年四季都有歡樂的民俗活動,進入四月份要説最熱鬧的場景就是套馬馴馬打馬印了。

此時你會看到在剛剛甦醒的草原上牧人驅趕著馬群奔涌而來,捲起滾滾塵煙,仿佛置身於金戈鐵馬的征戰之中;套馬手準確無誤的嫺熟技藝、徒手撂馬的力與技的巧妙結合讓人嘆為觀止;馴馬手貼在桀驁不馴的馬背上隨其狂奔騰躍、直立咆哮還能駕馭自如,使人很自然的進入到烏蘭圖雅《套馬桿》的意境裏·····套馬是蒙古人一絕。

其中又分步行套馬和乘馬套馬兩種。步行套馬是將馬圍在圈中套馬人在圈裏甩桿套頭。馬眼尖耳靈,機敏過人,知道你要套它,死也不往群馬中間去,怕被裏挾套住,多會兒也在週邊逡巡。一旦發現不妙,逃跑十分方便。

久經沙場的老手,把馬緩緩趕攏,自己在旁邊若無其事地轉悠,眼卻盯著要套的馬不放。看到有機可乘,突然橫切而入,將套索甩在它的頭上。如果一桿套空,馬便受驚狂奔,只好追套。馬套住以後,要能穩住套桿,不可讓它拖走或再度脫逃。

請欣賞管永新拍攝的一組《套馬》。


















圖文/管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