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拉河賦

地方/內蒙古/ / 圖片詳情

畢拉河者,山水之鄉,形勝之地也。此間河湖豐饒,尤多魚鮮之産;山嶺幽處,不遜桃源之靜;叢林內外,時見山花之艷;湖畔雲端,常聞禽鳥之聲。

 

達爾濱羅之春 沈元發攝影
達爾濱羅之春 沈元發 攝
 

俯瞰畢拉河 沈元發攝影
俯瞰畢拉河 沈元發 攝
 

林濤洶湧 沈元發攝影
林濤洶湧 沈元發 攝
 

山清水碧,多可玩可賞之景;民樸俗淳,少熙來攘往之喧;鷗鳥棲此而忘機,遊人至此而忘返。

 

百鏡耀天 沈元發攝影
百鏡耀天 沈元發 攝
 

山水情戀 沈元發攝影
山水情戀 沈元發 攝

 

達爾濱湖、達爾濱羅,俱為水澤之勝景,其大者曰湖,其次者曰羅,並稱姊妹,同享盛名。火山噴涌,壅塞水道,成就兩湖。湖之畔四面環山,重巒疊嶂,如藏重寶,似隱秀色。水畔奇峰兀立,迥異他鄉;石呈五色,紋理斐然;紅蓮白菱,花生水面;野雉魚鷹,鳥語湖邊。文人欲寫造化之奇,畫師徒喚描摹之難。羅之畔環生佳木,松樺比肩;水畔林間,簇生杜鵑。春寒未盡,山花已綻;映雪怒放,紅艷似火。杜鵑花期,如節如慶;;一時之間,遠近之賓鹹來玩賞,旅館客棧盡皆人滿。

 

達爾濱羅晨霧 沈元發攝影
達爾濱羅晨霧 沈元發 攝
 

達爾濱羅金秋 沈元發攝影
達爾濱羅金秋 沈元發 攝
 

北疆童話 沈元發攝影
北疆童話 沈元發 攝

 

遊于達爾濱羅,可蕩舟水上,觀天光映于水色,察蓮影藏匿魚蹤。聽清風過耳,頓覺塵囂已遠;取湖水煮魚,便知美味難得。

 

百湖之谷 沈元發攝影
百湖之谷 沈元發 攝
 

花環湖畔 沈元發攝影
花環湖畔 沈元發 攝
 

白雪如玉 沈元發攝影
白雪如玉 沈元發 攝

 

自羅向西,徐行未遠,即聞水聲,乃神指峽也。峽內綠樹搖曳,石壁如削;水石激蕩,聲震林岳。峽長百里,人稱百里峽。兩岸石峰峭立,峽底巨石錯落。水流石間,磨去鋒芒棱角;石出水上,展露不移初衷。此間相傳,昔日洪水氾濫,危及人家,有神仙心生惻隱,伸出一指,劃地成峽,疏通河道,是以得名。

 

春到神指峽 沈元發攝影
春到神指峽 沈元發 攝
 

神指峽瀑布 沈元發攝影
神指峽瀑布 沈元發 攝
 

神指峽之東北,景點名曰黃鳳梨石海。一片開闊之地,遍佈玄武岩石,規模宏大,人稱石海。石上佈滿蜂窩,仿佛一般大小,猶如人工雕琢。石下生滿綠苔,如著綠裙。石色或黝黑,或灰褐,映于陽光之下,放出斑斕五色;其形則或如兔走,或如蛙跳,或如豕突,或如熊戲。石間土壤微薄,難生尋常樹木。有喬木曰黃鳳梨,罕見於別處,獨盛於此間。石堅木柔,相映成趣;奇石佳木,成就一景。

 

黃鳳梨樹 沈元發攝影
黃鳳梨樹 沈元發 攝
 

黃鳳梨樹 沈元發 攝
 

怪樹林 沈元發攝影
怪樹林 沈元發 攝
 

興安林海,多匍匐之嶺,少峭立之山。四方山聳立此間,如野鶴,似孤雲,卓然不俗。四方山乃休眠之火山,自遠而望,山頂齊平如削,四面方正中矩,依稀昔日之烽火臺,仿佛平頂之金字塔,當地人以形相稱,名之四方。往日火熱噴涌處,而今清涼成天池。池水清澈,映照山花色;水色碧綠,盪漾白雲影。水畔礁石如壁立,石上孔隙似蜂窩。登臨此山,遠山如低首朝拜,叢林似迎風舞蹈。環繞四方山,火山口有數十處之多。立於此山之上,冥想萬年之前,一時地動山搖,煙雲蔽日,遍地流火,是何等的恢弘壯觀!

 

遠眺四方山 沈元發攝影
遠眺四方山 沈元發 攝
 

四方山天池 沈元發攝影
四方山天池 沈元發 攝
 

航拍四方山 沈元發攝影
航拍四方山 沈元發 攝
 

除卻山水之勝,更有風俗之淳。此間有一獵民村,所住盡為鄂倫春人。村民識鳥獸之蹤,知稼穡之藝,半農半獵,怡然自得。欣羨鄉野淳樸,慕名而來者如進桃源;難捨市井繁華,匆匆而去者回首再三。

 

夢幻仙境 沈元發攝影
夢幻仙境 沈元發 攝
 

深秋 沈元發攝影
深秋 沈元發 攝
 

馬蹄島 沈元發攝影
馬蹄島 沈元發 攝

 

如此諸般景致之外,另有煙囪石,雙河口,皆為入畫之景;月亮島,相思樹,皆有入詩之趣。一地多勝景,四時皆異色,七八天難見全豹,三五回難盡遊興。畢拉河者,正宜常來常遊之地也。

景區介紹:畢拉河達爾濱湖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內蒙古大興安嶺北段東麓南坡、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諾敏鎮地區境內,是大興安嶺林區保存最為完整的原始林區和生態功能區,是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近年開發的最具潛質的原生態旅遊區。

 

 

個人簡歷

沈元發,筆名佳欣。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國際攝影協會會員、中國藝術攝影協會會員、內蒙古自治區攝影協會會員、內蒙古旅遊攝影協會理事、呼倫貝爾民俗攝影協會副主席、海拉爾攝影協會副主席、海拉爾民族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大興安嶺文聯常任理事。

自1980年涉足攝影領域以來,積極捕捉各個領域發生的一切攝影資訊,以獨特的視角不斷詮釋著攝影藝術的魅力,其作品先後多次獲得國家林業局、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等各級獎項。其中,《映山紅》榮獲內蒙古自治區主題風光類攝影比賽一等獎和內蒙古自治區第二十二屆攝影藝術展覽優秀獎;《芳草萋萋》榮獲國家林業局攝影比賽二等獎;《神山聖水》榮獲2013年呼倫貝爾市政府駿馬獎;《九曲十八彎》榮獲2015年呼倫貝爾市政府駿馬獎並在內蒙古自治區“祖國正北方,亮麗內蒙古”攝影作品展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