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

地方/內蒙古/ / 圖片詳情

王金,男,1951年3月出生於開魯縣保安農場,漢族,中共黨員,內蒙古民族大學政史係,大專學歷。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中國藝術攝影協會會員、中國農墾攝影協會理事,曾任內蒙古攝影家協會第五屆、六屆副主席、通遼市文聯副主席、攝影家協會主席,現任內蒙古攝影家協會名譽主席。

1968年8月初中畢業回鄉參加工作,在開魯縣保安農場做過農工、保管、會計。

1976年10月調農場中學任教。

1979年3月調入農場場部機關任秘書、黨辦主任。

1986年1月調入通遼農牧場管理局,歷任科員、政治處副主任、紀委書記、副局長。

2002年7月併入農業局、農牧局任副局長。

2006年11月改任正處級調研員。

70年代末開始學習攝影,併發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國攝影家協會,1995年末,任通遼市攝影家協會副主席,2000年9月當選通遼市攝影家協會主席。2001年9月當選內蒙古攝影家協會副主席。2012年,改任內蒙古攝影家協會名譽主席。

任職期間,策劃舉辦五次在中國攝影界産生很大影響的全國性活動。2002年舉辦“科爾沁草原行全國攝影大獎賽”活動,成為全區第一個全國性賽事。並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辦作品展覽。同年,承辦第20屆國展評選在通遼的接待活動,以中國攝協主席高帆為首的20位攝影名家組成的評委和工作人員蒞臨通遼,使第一次走出京城評選活動十分圓滿,受到中攝協的好評。2007年、2009年連續舉辦第二、第三屆“科爾沁草原行大展活動”,為打造科爾沁文化品牌,推動旅遊業發展起到一定作用。2004年承辦第七屆全國攝影理論研討會,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邵華,分黨組書記、中攝協副主席于健,副書記王鄭生等七十余名攝影名家、攝影理論家光臨通遼。為宣傳通遼,提高通遼知名度發揮了積極作用。

三十年來,拍攝大量草原文化和民族風情題材的作品,在國內外報刊、展覽、畫冊和影賽等活動入選攝影作品1000多幅,並多次在全國攝影大賽活動中獲獎。其代表作《綠海飄玉帶》1992年獲中日大自然攝影大獎賽優秀獎;《純情草原》、《追風》分別在第20屆、第22屆國展獲優秀作品獎;《銀河落天邊》在天邊草原烏拉蓋全國攝影大展獲銀獎;《星耀不凍河》在首屆中國·阿爾山冰雪攝影大展中獲金獎;《探路者》在“美麗中國內蒙古之旅”中國攝影報走進奈曼影友擂臺賽中獲一等獎。

2003年中國攝影出版社出版王金攝影作品集《科爾沁風光》,由中國攝影家協會前任主席高帆先生題寫書名,時任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邵華作序,是通遼第一部個人攝影作品集;2009、2014年由中國民族攝影出版社先後出版王金攝影作品集《科爾沁風情》、《大美科爾沁》。2001年5月主編出版《通遼市攝影作品選——科爾沁草原》,填補了通遼一項空白。

2009年12月在北京大觀園,由北京市攝影家協會、北京市宣武區政協、北京市宣武區委宣傳部、內蒙古攝影家協會、通遼市政協、通遼市委宣傳部聯合舉辦“傳奇草原--王金攝影作品展”及“王金攝影作品研討會”,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鄧維、北京市攝影家協會副主席王越、李英傑、內蒙攝影家協會主席額博及兩地黨政領導和影友300多人出席開幕式,是通遼唯一在北京舉辦個人作品展覽的攝影家,中直及北京多家媒體給予報導,給北京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2004年榮獲內蒙古文藝創作最高獎“薩日納獎”和內蒙古攝影藝術創作“金鷹獎”。 多次榮獲內蒙古自治區最佳攝影組織工作獎。

2016年11月份從工作崗位退居二線後,全身心致力於攝影創作,並創辦自己的工作室,承辦多項大型展覽和攝影交流活動。主編《藍色故鄉科爾沁》、《科爾沁文化之旅》、《魅力科左後旗》、《庫倫三大寺》、《亮麗新通遼》等十余本畫冊。用精彩的瞬間和視覺藝術記錄傳播家鄉的美麗。

今天,雖年愈花甲,但對攝影藝術執著酷愛一如既往,在光影路上依然躬身前行。

芳華誰堪比,嬌艷天地間2012年5月攝于扎魯特旗海日罕林場 王金 攝

星耀不凍河 王金 攝

烏旦風光在秋楓 王金 攝

白樺木影斜,杜鵑啼血紅2012年5月攝于扎魯特旗海日罕林場 王金 攝

赤橙楓韻 王金 攝

 

魅影琴聲 王金 攝

日斜花木滿樹紅,極目群巒影重重,一坡嬌花綻春光,猶聽子規啼血鳴2012年5月攝于扎魯特海日罕林場 王金 攝

塞外春來第一枝 王金 攝

 

 

一彎溪水繞花身 王金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