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 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
發佈時間:2021-07-05 | 來源:常德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編者按

今年6月是第20個全國“安全生産月”,主題是“落實安全責任,推動安全發展”。日前,常德市委副書記、市長鄒文輝就安全生産工作提出相關要求。

安全生産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站在這個重要歷史節點,抓好安全生産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今年全國第20個“安全生産月”的主題是“落實安全責任,推動安全發展”。全市上下要以“安全生産月”暨“安全生産沅澧行”活動為契機,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堅決防範化解安全風險,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全面提升本質安全水準,積極創建安全發展示範城市,為貫徹落實“三高四新”戰略,推動常德高品質發展提供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堅持生命至上,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就抓好安全生産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工作指明瞭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安全生産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舉一反三、壓實責任,增強政治敏銳性,全面排查各類安全隱患,防範重大突發事件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安全,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自覺將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融入日常生産生活管理,把安全發展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堅持齊抓共管,全面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安全生産無小事,安全責任大於天。要完善安全生産工作責任體系,壓緊壓實黨政領導、部門管理、行業監督、行為人主體“四方責任”,真正把安全生産責任鏈貫通到底、落實到位,構建形成“人人有責、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的安全生産工作格局。要嚴格執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特別是各地各單位“一把手”要始終把安全生産責任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實做到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確保“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要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和“誰主管、誰負責”原則,切實加強各行業領域安全生産管理。“四方責任”中行為人主體責任是關鍵,主體責任落實了,安全生産工作就到位了。要加快出臺關於依法落實主體責任的有關規定,嚴肅追究、精準問責違法違規行為,督促企業牢固樹立底線思維,認真執行安全生産法律法規,把安全生産責任落實到每個生産環節、每個工作崗位、每名一線員工,真正做到先安全、後生産,不安全、不生産。

堅持防患未然,徹底排查整治風險隱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安全生産要防患于未然。今天的隱患就是明天的事故。要杜絕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嚴格落實“隱患即事故”這一根本性要求,紮實抓好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和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反饋問題整改,以萬全準備確保安全生産萬無一失,堅決防範和遏制各類安全事故發生。要全面排查隱患,圍繞危險化學品、礦山、交通運輸、建築施工、燃氣、煙花爆竹等事故易發高發領域、重點行業,堅持常規檢查與突擊暗訪相結合,開展地毯式、全覆蓋的安全隱患大排查,確保監管無死角、問題早發現,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要精準識別隱患,重視和依靠專業力量、採取專業手段,積極推動市縣兩級、安全生産責任主體組建第三方專業化安全隱患排查隊伍,打造專業化安全生産監測平臺,解決隱患排查不精準、風險監測不到位的問題。要全力整治隱患,對於排查出來的安全隱患,要及時曝光,能夠立即整改的,督促迅速落實整改;一時整改不了的,嚴格按照重大事故隱患“一單四制”管理規定,進行閉環管理,確保重大風險有效管控、重大隱患及時清零。凡是隱患整改不到位的企業,要依法堅決關停;凡是違法違規的生産經營行為,要依法嚴厲打擊。

堅持強弱補短,全面提升本質安全水準。要突出問題導向,夯實基層基礎,不斷提升本質安全水準,築牢安全生産嚴密防線。要堅持因地制宜、就近救急的原則,加強力量整合,加大資金投入,推進鄉鎮(街道)“六有”、村居(社區)“三有”標準化建設,推動應急管理機構向基層延伸、向群眾身邊延伸,打通應急管理工作“最後一公里”。要提升治理效能,健全應急預案管理,積極構建“統一領導、權責一致、上下貫通、銜接有序、權威高效”的應急管理體系,強化科技資訊化支撐,加強各類風險早期識別和預警能力建設,全力提升應急管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要強化宣傳教育,堅持把宣傳教育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以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為重點,大力普及安全知識,培育安全文化,擴大群眾參與,增強公眾風險防範、安全應急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真正實現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會安全、我能安全”轉變,切實提高全社會整體安全水準。

安全生産永遠在路上。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時刻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抓緊抓好安全生産各項工作,全力確保全市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擔起安全生産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