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召開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信訪突出問題交辦件辦理工作調度會
發佈時間:2021-04-30 | 來源:常德日報 | 作者:楊力菲 | 責任編輯:

4月28日,常德市召開中央環保督察信訪突出問題交辦件辦理工作調度會。會議通報了群眾信訪投訴件辦理工作情況。副市長尹正錫指出,當前群眾信訪投訴件辦理任務重、壓力大,各級各相關單位要堅決克服懈怠情緒和僥倖心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把加強問題整改、消除環境風險隱患貫穿于配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始終,堅持以群眾滿意為標準,辦好每一個信訪件,給人民群眾滿意答覆。

會議現場。

截至4月27日,常德市已累計收到督察組交辦信訪投訴件106件,分解後交辦116件,其中重點件19件。從上報辦理的14批次59件情況來看,已辦結35件,責令整改單位18家,立案查處單位11家,罰款80萬元,立案偵查1件,刑事拘留3人,約談2人,停職處理2人,啟動問責3起。

對當前工作,尹正錫提出3點要求。一是要實事求是調查核實。嚴格把關,杜絕出現把屬實的信訪投訴件定性為不屬實情況上報;對上報不實問題,要再次逐一核查,若發現問題,依規重新上報,確保信訪投訴件調查清楚、準確。二是要集中力量抓緊整改。對經調查核實的信訪投訴件,要嚴格對照中央環保督察要求和標準,緊扣時間節點,集中力量,聚焦重點,立行立改,把問題整改落到實處,嚴禁虛假整改、數字整改。三是要積極加強資訊反饋。整改主體責任單位要認真撰寫交辦案件回復材料,全面真實反映問題辦理和整改情況,讓督察組及時準確了解我市的辦理和整改工作。

對下階段工作,尹正錫強調,要預防為先,嚴控信訪投訴。堅持把環境信訪問題處置工作放在首位,切實做好日常監管工作,對生態環保領域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進行深入核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要舉一反三,消除風險隱患。問題整改,決不能停留在表面,必須堅持舉一反三、不留死角,在解決具體問題的同時,對類似問題開展全面排查梳理,切實防止類似性、重復性問題反覆發生。要公示公開,加強宣傳引導。對屬實問題,要公佈整改方案;對不屬實投訴,也要適度公開,向群眾講清道理,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從嚴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堅持把從嚴執紀問責貫穿于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的全過程,始終保持對環境違法問題“零容忍”態度,對在整改中不作為、不擔當、不履責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堅決做到真追責、嚴追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