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四方面軍 > 
唐樹林:辮子一剪當紅軍
 

唐樹林:辮子一剪當紅軍

簡介:唐樹林(1919-2007)  四川通江人。1932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被分配到紅四方面軍總醫院當護士。1935年隨紅四方面軍參加長征。曾先後在後方總醫院、婦女獨立團和連隊衛生科工作。新中國成立後,轉業到東北長春,曾在第一汽車製造廠工作。

故事:一塊骨頭幫她走出草地

過草地時,一天晚上,唐樹林和戰友們圍在一起取暖,火堆裏飄出了焦糊味。她發現是塊幹骨頭,連忙用木棍將這塊骨頭刨了出來。夜裏,唐樹林餓得實在睡不著,盯著那塊骨頭髮呆。突然,一個念頭冒出來:這骨頭能不能吃呢?於是,她拿出刀在骨頭上刮著,一會就刮出了細細的骨粉。她小心翼翼地把這些骨粉送進嘴裏,竟然感覺比草根樹皮好吃多了。第二天,一位比唐樹林還小的女戰士餓得奄奄一息,唐樹林趕緊給她刮了些骨粉,小姑娘竟奇跡般地活了過來。“骨頭可以吃!”唐樹林的經驗在部隊中迅速傳播。就這樣,靠著這塊骨頭,唐樹林走出了草地。

照片:1938年唐樹林(左)在延安的結婚照。(新華社圖片中心)

 

照片:身著戎裝的唐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