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四方面軍 > 
陳真仁:一家11口人參加長征
 

陳真仁:一家11口人參加長征

簡介:陳真仁(1919-2006)  陜西寧強人,原名陳錦雲。1939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34年底與父兄一起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5年隨紅四方面軍參加長征。新中國成立後,歷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衛生部藥材處副處長、總後勤部衛生部顧問等職。

故事:會師時全家只剩下她

1935年2月,紅軍解放寧強,陳真仁和父親、三個哥哥、三個嫂嫂、三個侄女,一家三代11口人加入了紅軍。紅軍到達四川旺蒼壩時,陳真仁的大哥、二哥和三哥被編入作戰部隊,率先向西開進了,後來再無音訊。渡過嘉陵江後,父親留下來管理紅軍的菜地。

從劍閣向江油進發時,陳真仁大嫂二嫂都犧牲了。不久,三嫂和三侄女也相繼失散。陳真仁帶著兩個侄女,開始了更為艱難的行軍。她身材矮小,體質孱弱,不久染上傷寒,一連躺倒十多天不省人事。大侄女陳亞民失去了主心骨,在部隊過草地前,忍痛將幼小的妹妹託付給了一個開茶鋪的老婆婆。三過草地時,在達拉山,陳亞民不幸掉隊。最後,紅軍在會寧會師時,只有陳真仁一個人還在隊伍中。

照片:陳真仁(《黨的女兒  時代楷模》展覽圖片)

 

照片:陳真仁與丈夫傅連暲合影。

 

照片:1954年,陳真仁(右1)、傅連暲及子女合影。(《黨的女兒  時代楷模》展覽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