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二十五方面軍 > 
周東屏:苦求出征的“七仙女”
 

周東屏:苦求出征的“七仙女”

簡介:周東屏(1917-1997)  安徽六安人,原名周少蘭。1931年加入共青團,1935年轉入中國共産黨。1932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4年隨紅二十五軍參加長征。到達陜北後,與徐海東結婚。曾任紅二十五軍醫院護士長、紅十五軍團醫院護士長等職。新中國成立後,新中國成立後,歷任國防部辦公廳秘書、總參謀部管理局顧問等職。

故事:“海東屏障”

周東屏原名周少蘭,是紅二十五軍醫院的一名護士,醫院還有其他6名護士,戰士們親切地稱他們為“七仙女”。1934年11月,紅二十五軍開始長征前,決定將女同志、老幼病弱和傷員留下來分散隱蔽,“七仙女”堅決不願留下,副軍長徐海東為此説情,周少蘭才得以踏上長征路。在陜南庾家河戰役中,一顆子彈從徐海東的臉頰穿到頸後,他的喉部被血和痰堵住無法呼吸,周少蘭毅然用嘴為他吸出血塊和異物,並精心護理,讓徐海東轉危為安。這次經歷,也讓兩人最終相愛,並在到達陜北後結婚。婚後周少蘭改名周東屏,意為“海東屏障”。長征中的感人愛情,成就了一對恩愛夫妻。

照片:周東屏(《黨的女兒  時代楷模》展覽圖片)

照片:1951年,周東屏及孩子和鄧穎超在一起。(新華社圖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