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四方面軍 > 
蘇風:17歲的婦女獨立營營長
 

蘇風:17歲的婦女獨立營營長

簡介:蘇風(1916-1995)  湖北麻城人,原名陶萬榮。1929 年加入共青團,1935年轉入中國共産黨。1931年調入紅四方面軍。曾任宣傳隊隊長、婦女獨立營營長等職。1935年隨紅四方面軍參加長征。1936年任西路軍婦女獨立團團長。新中國成立後,歷任東北公安部處長、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大連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大連市政協副主席等職。

故事:“一連娘子軍繳一團白匪槍”

1933年3月,年僅17歲的紅四方面軍政治部婦女宣傳隊長蘇風,出任婦女獨立營營長。在一年多的時間裏,蘇風帶領全營出色完成了軍委交給的運送傷員和槍炮子彈,保障前線部隊作戰等後勤工作。反三路“圍剿”時,婦女獨立營運糧經過通江縣鷹龍山,天黑後,發現大批敵軍向山上湧來,趁著敵軍爬到半山腰休息時,蘇風率領全營搶佔有利地形,向敵人發起猛攻。女戰士們用大刀、長矛、扁擔和幾支舊槍,就迫使幾百個敵軍繳槍投降,“一連娘子軍繳一團白匪槍”的故事傳遍川陜蘇區。1934年3月,婦女獨立營擴編為婦女獨立團,1935年2月合編為婦女獨立師,之後,蘇風跟隨婦女獨立師參加了長征。

照片:蘇風在打檯球。(新華社圖片中心)

 

實物:2006年鄭全慈為蘇風的行楷書法軸(將帥碑林紀念館提供,文物編號:00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