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四方面軍 > 
華全雙:西征路上浴血奮戰
 

華全雙:西征路上浴血奮戰

簡介:華全雙  生於1920年,四川巴中人。1933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先後任婦女獨立營參謀長、川陜省委婦女部巡視員。1935年隨紅四方面軍長征。曾任懋功、保寧、道竿等縣婦女部長,婦女獨立團政治處主任等職。新中國成立後,歷任重工業部幹部招待所政治指導員、第五機械工業部政治部保衛處副處長等職。

故事:堅持到最後一刻

1936年12月,紅軍西路軍進駐臨澤,創建根據地。1937年3月,西路軍在梨園口與敵軍激戰,華全雙所在的婦女獨立團負責掩護其他部隊轉移,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女戰士們一直堅持到彈盡糧絕。最後,華全雙和戰友們手挽手唱起《國際歌》,準備從後山懸崖跳下。正在這時,一發炮彈打過來,華全雙被掀下懸崖,挂在了樹枝上,三處負傷,昏了過去。甦醒後,華全雙被戰友們用綁腿帶從懸崖下救了上來。她帶著傷在祁連山繼續打遊擊,兩個月後,負傷被俘。1939年2月,在組織的營救下,華全雙才回到延安。

照片:華全雙(中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