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四方面軍 > 
葉冰:長征中的背糧女戰士
 

葉冰:長征中的背糧女戰士

簡介:葉冰(1917-2009)  四川通江人。1940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33年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4年調入紅四方面軍婦女糧秣隊。1935年隨紅四方面軍參加長征。歷任宣傳員、調劑員、藥房司藥、助理醫生,南疆軍區第12醫院託兒所所長,南疆軍區八一子弟學校指導員等職。

故事:千難萬險來運糧

1934年6月,紅四方面軍組建婦女糧秣隊,葉冰和其他300多位姐妹一起負責籌集糧食、鹽巴等軍用物資。1935年3月29日,婦女糧秣隊把糧食運到紅軍準備西渡嘉陵江的出發地——塔子山邊,晚上,在前衛部隊的支援下,姐妹們突破敵人的阻擊過了江。強渡嘉陵江後,婦女糧秣隊又來到劍門關。劍門關是四川的門戶,只有一條人行道穿過主峰,在前衛部隊掩護下,隊員們背著沉重的糧食,貼著石崖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終於突破了這道天險。最艱難的還是翻越夾金山,那一次,葉冰背的糧食有60多斤,還沒爬到半山腰,就狂風驟起,下起了豆大的冰雹。當時,葉冰身上只穿著單衣,雙腳裂開了很多口子。回首這段往事時,葉冰説:“簡直比劍門關還難!”

照片:2006年葉冰。(新華社圖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