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四方面軍 > 
王新蘭:11歲的紅軍宣傳員
 

王新蘭:11歲的紅軍宣傳員

簡介:王新蘭  生於1924年,四川宣漢人,原名王心蘭。1935年加入共青團,1937年轉入中國共産黨。1933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5年隨紅四方面軍參加長征。新中國成立後,歷任解放軍總政治部秘書處副處長、中共中央軍委副秘書長、蘭州軍區後勤部副政委等職。

故事:一路歌唱為戰友鼓勁

身背一條線毯,腰別一把橫笛,手拄一根木棍,一路歌唱、吹奏,為戰友鼓勁,這是11歲的王新蘭在長征中的形象。當時,她在政治部宣傳委員會下屬的宣傳隊當宣傳員。在翻越夾金山時,宣傳隊員們衣衫單薄,身上凍得像刀割,但她們仍然趕在大部隊之前,到險要處搭建起了宣傳棚。看到王新蘭這麼小的孩子站在風口上搞宣傳,紅軍戰士們都很感動,更加用力地向上爬。

1935年8月上旬,部隊從毛兒蓋出發進入草地。“因為都是水,一塊幹地都沒有,大家就把草鞋或者床單什麼的墊在屁股下面,背靠背坐著,晚上冷啊,冷得要命。”王新蘭記得,又冷又餓時,指導員到附近找來些枯草,生起一把火,領著他們搓手、跺腳、唱歌。歌聲驅散了寒夜,迎來了黎明。

照片:1937年,王新蘭(中)和戰友們在陜西三原鎮。(中紅網)

照片:1954年,王新蘭和肖華及孩子們在北京寓所。(中紅網)

照片:王新蘭與丈夫肖華上將合影。(中紅網)

照片:1995年1月19日,政協全國委員會在北京政協禮堂舉行已故全國政協委員、知名人士夫人春節茶話會。圖為王光美(左1)、王新蘭(左2)與全國政協副主席洪學智(坐者)一起交談。(新華社圖片中心)

照片:王新蘭(左)和王定國。(中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