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四方面軍 > 
王定國:多走一倍長征路
 

王定國:多走一倍長征路

簡介:王定國  生於1913年,四川營山人,原名王乙香。1933年加入共青團,同年轉入中國共産黨。1935年隨紅四方面軍參加長征。曾任營山縣婦女獨立營營長、延安市婦聯主任等職。新中國成立後,歷任內務部機要科科長、最高人民法院黨委辦公室副主任、司法行政處副處長等職。

故事:盯著戰友的後背學識字

1936年,紅四方面軍要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那裏空氣稀薄,終年積雪。到達山頂的那個晚上,王定國和戰友們互相擠著睡著了,醒來卻發現自己的腳趾凍僵了,她拿手一摸,腳趾竟然一下子斷了。但王定國絲毫沒有難過與害怕,她把傷骨磨平,包紮起來,仍跟隨在長長的行軍隊伍中。

雖然一根腳趾永遠留在了雪山,但長征也讓王定國有意外的收穫。出生於貧苦佃農家庭的她,小時候沒有機會讀書識字,但在長達一年多的行軍途中,她竟然認了不少的字,辦法是:盯著戰友的後背看。這是聰明的紅軍戰士想出的識字怪招,他們把字寫在背上,而且每個人背上的字都不一樣,長長的隊伍就像流動的黑板。王定國就這樣一邊行軍,一邊學文化,頗有收穫。

照片:王定國(新華社圖片中心)

 

照片:王定國

 

照片:1949年,王定國(右)與周雅、陳真合影。(《黨的女兒 時代楷模》展覽圖片)

 

照片:20世紀50年代,王定國與丈夫謝覺哉合影。(新華社圖片中心)

 

照片:1983年王定國(右)在青海和老紅軍戰士在一起交談。(新華社圖片中心)

 

照片:王定國(中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