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二方面軍 > 
戚元德:清風明月饒聲色
 

戚元德:清風明月饒聲色

簡介:戚元德(1905-1974)  湖北武漢人。1927年參加革命工作,1928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曾任軍委機要科科長、湘贛蘇區主席團秘書等職。1935年隨紅二方面軍長征。後到西安從事情報工作。新中國成立後,歷任武漢市委委員、武漢市婦聯主任、全國總工會女工部部長等職。

故事:為洋小姐編打布條“草鞋”

1934年10月2日,紅六軍團攻佔了貴州黃平老縣城舊州,在舊州扣押了兩男一女三名外國傳教士。軍團政治保衛局局長吳德峰負責對他們的看押、監管、審訊工作。戚元德是吳德峰的妻子,也參與了這一工作,尤其是對女傳教士埃米小姐的監管。埃米小姐跟著紅軍走了兩天,腳上就打了幾個水泡,鞋子也磨爛了,走路一瘸一拐的。戚元德就把棉布被單撕成長條,打成比較柔軟的布條“草鞋”,讓埃米小姐穿上,還把吳德峰的一雙布鞋和一雙長筒靴,拿出來給另外兩位傳教士。她的盡責盡心,贏得了傳教士的好感。後來這三位傳教士被紅軍釋放,其中一位在多年以後的回憶錄中感嘆説:“在這支隊伍中,我們也首次領教了那些有趣的女共産黨人的鋒芒!”

照片:1949年秋,參加過長征的部分女紅軍在北京合影。前排左起:劉英、陳琮英、戚元德、周越華、危秀英。第二排左起:鄧六金、甘棠、吳仲廉、李伯釗。第三排左起吳朝祥、何蓮芝、康克清、李堅真、李貞、廖似光、蔡暢。(中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