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二方面軍 > 
陳羅英:征程中的女鐵人
 

陳羅英:征程中的女鐵人

簡介:陳羅英(1916-1989)  湖南茶陵人。1930 年加入共青團,1934年轉入中國共産黨。同年調紅六軍團政治部工作。紅二、六軍團主力開始長征時,留在根據地工作。後隨紅十八師與紅二方面軍主力會合。長征中因病掉隊被俘,經黨組織營救出獄。新中國成立後,歷任內蒙古商業廳辦公室副主任等職。

故事:挑著擔子向前衝

長征路上,陳羅英負責宣傳和收容的工作,既要挑擔子,又要攙扶傷員。在與賀龍會師前夜,部隊經過連續的急行軍,不少戰士疲勞過度,一停步就拄著棍子打瞌睡。她沿路喚醒戰士,催促趕路,肩上還挑著一擔用煤油桶裝載的東西疾走。過河時,突然遇到敵人阻擊,河上只有一座用兩根木頭拼起來的窄橋,一些戰士中彈倒下,但也有一些戰士強行衝了過去。陳羅英挑著擔子猛衝,一口氣衝過了橋,進入一片樹林。她安然無恙,煤油桶卻被打了幾個彈孔。

照片:陳羅英(新華社圖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