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一方面軍 > 
謝飛:信念堅定緊跟黨
 

謝飛:信念堅定緊跟黨

簡介:謝飛(1913-2013)  廣東文昌(今屬海南)人,原名謝瓊香,曾用名阿香、謝明明。1927年2月加入共青團,同年8月轉入中國共産黨。1934年隨紅一方面軍參加長征。新中國成立後,歷任中央政法幹部學校副校長、公安部諮詢委員等職。

故事:拄著拐杖“蹭”過瀘定橋

1935年5月,紅軍來到大渡河安順場。這時謝飛正發高燒,她硬是撐著,拄著拐杖,一步步緊跟隊伍。快到瀘定橋時,大雨如注,山路崎嶇狹窄,戰士們幾步一摔,隊伍簡直在“滾進”。有戰友擔心謝飛過不了瀘定橋,提議將她寄在老鄉家裏,倔強的謝飛説:“不,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就要跟著紅軍走到底!”在瀘定橋冰冷的鐵索橋上,她一點一點地向前挪動,每走一步,就虛汗一片,半個多小時,她終於“蹭”過了瀘定橋,並以驚人的毅力趕上了隊伍。

照片:謝飛(《黨的女兒  時代楷模》展覽圖片)

照片:謝飛(《黨的女兒  時代楷模》展覽圖片)

照片:謝飛(中紅網)

照片:20世紀60年代初,謝飛(右3)在上海郊區視察工作。(新華社圖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