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一方面軍 > 
蕭月華:巾幗不讓鬚眉
 

蕭月華:巾幗不讓鬚眉

簡介:蕭月華(1911-1983)  廣東大埔人。1925年加入共青團,1937年轉入中國共産黨。曾任少共閩粵贛特委負責人、少共中央文書科文書。1934年隨紅一方面軍參加長征。新中國成立後,歷任湖南省公路局養路處副處長、省交通廳辦公室主任等職。

故事:不落在男同志之後

長征中,部隊過湘江時,蕭月華掩護有病的同志過橋,自己涉水過江;過烏江時,她像男同志一樣,從十里外扛竹子搭浮橋;過大渡河時,她扛著藥箱走過令人頭暈目眩的鐵索橋;過夾金山時,她參加籌糧工作;過草地時,她受傷未愈且患病,步履維艱,還自告奮勇抬擔架。在艱苦的征途中,她像男子漢一樣行軍打仗,時時勉勵自己:不要落在男同志之後。

照片:蕭月華(《黨的女兒  時代楷模》展覽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