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一方面軍 > 
周越華:出身黃埔軍校的戰地醫生
 

周越華:出身黃埔軍校的戰地醫生

簡介:周越華(1904-1977)  湖北廣濟(今武穴)人,原名周月華,又名周仲芳、周清塵。1926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曾任湖北省婦女協會特派員、中央軍委長江五省交通總部秘書。1934年隨紅一方面軍參加長征。新中國成立後,歷任衛生部黨組成員、計劃監察局副局長等職。

故事:協辦衛校培養醫生

周越華早年投考黃埔軍校武漢分校決定在武漢招收女兵,成為女生隊一員。她在廣州起義時,做過戰地救護,在上海和武漢從事地下工作時,開過醫院和藥房生。1932年到達江西中央蘇區後,也先後在紅軍總衛生部、第三兵站醫院、紅軍衛校等工作,是最早戰鬥在醫療戰線上的女紅軍戰士之一。長征中,她擔任衛生隊政治指導員,並協辦衛生學校,培養醫護人員,教育他們細心護理病員,出色地完成了組織上交給的任務。

照片:周越華(《黨的女兒  時代楷模》展覽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