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一方面軍 > 
李桂英:勞動婦女的模範
 

李桂英:勞動婦女的模範

簡介:李桂英(1907-1997)  江西尋烏人。1929年參加革命,1930年加入共産主義青年團,1932年轉入中國共産黨。1934年調任中共粵贛省委任婦女部副部長。同年,隨紅一方面軍參加長征。新中國成立後,歷任華東軍區軍事工業工會組織部長、政治部主任、山東青島療養院副院長。

故事:“她走得比我們都要艱難”

長征時,李桂英主動要求擔任衛生部擔架連的指導員。擔架連有200多名民伕,負責運送整個紅軍醫院的設備。當時醫院有一台X光機,重達400公斤,需要八個人抬。一次抬著上山,八個壯漢累得實在走不動,便將機器撂在半山腰,李桂英立即發動女同志下去,將機器抬了上來,讓八個壯漢慚愧不已。擔架連的民伕多是普通百姓,組織工作的難度很大,李桂英總是在生活上照顧他們,在思想上幫助他們。當時的政治部代主任李富春稱她是“勞動婦女的模範”。

1935年2月紅軍到達雲南扎西,李桂英奉命留在滇川黔邊區堅持遊擊鬥爭,第二年被捕入獄,後經營救出獄,參加組建新四軍的工作。周恩來曾經感嘆:“李桂英在長征中沒有走到延安,但她走得比我們都要艱難啊!”

照片:李桂英(《黨的女兒  時代楷模》展覽圖片)

 照片:李桂英(新華社圖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