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一方面軍 > 
危秀英:機智勇敢的女紅軍
 

危秀英:機智勇敢的女紅軍

簡介:危秀英(1910-2005)  江西瑞金人。1930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曾任興國縣蘇維埃政府婦女生活改善委員會主任。1934年隨紅一方面軍參加長征。新中國成立後,歷任中共江西省委婦委書記、廣東省農墾廳副廳長等職。

故事:智救中毒戰友

在長征路上,危秀英是救人最多、抬擔架最多的女紅軍之一。1935年6月,紅軍到達四川毛兒蓋沙窩地區,糧食奇缺,幾乎全靠野菜和野蘑菇充饑。一天晚上,危秀英從藏胞家做宣傳回到宿營地時,見鄧六金、廖似光、劉彩香3個女戰士和哨兵、通訊員都躺在地上,身邊還留著一碗黑糊糊的蘑菇湯,幾人都是野蘑菇中毒。危秀英急中生智,抱起劉彩香的頭,扒開她的嘴,將手伸進她的喉嚨去掏。她知道,要能把毒蘑菇湯嘔出來人就有救了。她於是又抱起鄧六金、廖似光……終於將他們一個個救活了。她還用同樣的方法,救了睡在附近同一個草坪上紅四方面軍的一位團長、一位政委和一位參謀長。

照片:危秀英(《黨的女兒  時代楷模》展覽圖片)

照片:危秀英(中紅網)

照片:出席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江西省代表危秀英(左)和貴州省代表吳志珍(中、苗族)、蒙素芬(右、布依族)在會議休息時交談。(新華社圖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