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預告
精品薈萃
展館介紹
新館建設
視頻點播
文物點滴
服務指南
開放時間:
09:00--17:00(16:00以後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
參觀諮詢電話: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遠的女紅軍 > 巾幗鐵流 巍峨豐碑 > 紅一方面軍 > 
王泉媛:英勇的婦女先鋒團團長
 

王泉媛:英勇的婦女先鋒團團長

簡介:王泉媛(1913-2009)  江西吉安人。193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曾任吉安縣少共區委婦女部長、湘贛省婦女主席團成員等職。1934年隨紅一方面軍參加長征。1936年10月,任紅軍西路軍婦女抗日先鋒團團長,渡過黃河西征。新中國成立後,歷任生産隊長、婦聯主任、敬老院院長。

故事:血戰梨園口

在紅軍西路軍臨澤守城戰中,王泉媛率婦女先鋒團千余名女戰士,勇敢地擔負起掩護部隊轉移的艱巨任務。婦女團在梨園口分設3道防線,她命令戰士們拼死抵擋半天,以保證轉移部隊脫險。掩護部隊每人只發給5發子彈,王泉媛命令戰士們等敵人離陣地近時才開槍,要一顆子彈消滅一個敵人。等到敵人進入射程之內,王泉媛一聲令下:“打!”子彈呼嘯著射向馬匪,打退了敵人一次又一次的進攻。子彈打光了,戰士們就近距離用手榴彈打擊敵人。當敵人發現與他們交戰的竟是清一色的女兵時,就惡狼似地撲上來,戰士們與馬匪展開肉搏。梨園口一戰,婦女先鋒團有600多人戰死疆場,其餘的或僥倖逃脫,或被俘。王泉媛也在撤往祁連山後打遊擊時被俘,後成功逃脫。

照片:王泉媛(中紅網)

照片:半個世紀的翹首等待,王泉媛(中)再見王首道(左)時拍下的合影。(《黨的女兒 時代楷模》展覽圖片)

照片:王泉媛與女兒肖揚鳳(左1)、三孫媳婦(右1)及曾孫合影。(中紅網)

 

照片:2005年7月14日,武警泰和縣中隊的官兵接王泉媛去部隊過生日。(新華社圖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