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專論 | 黃曉薇:堅決落實黨中央交給婦聯組織的重要任務 ​以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好風氣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堅決落實黨中央交給婦聯組織的重要任務 

以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好風氣


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

書記處第一書記 黃曉薇


做好家庭工作,發揮婦女獨特作用,以小家庭的和諧共建大社會的和諧,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動局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給婦聯組織的重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思接千載,從對歷史的深邃思考中汲取治國理政智慧,站在時代前沿擘畫民族復興藍圖,牢牢把握億萬家庭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豐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開闢了黨的家庭工作新境界,為新時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圍繞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論述,近年來,在中央書記處直接領導下,在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有力指導下,在躍躍同志帶領下,有關方面大力支援,婦聯繫統立足自身職能和優勢,重點從五個方面抓落實、見成效。


一是以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為主線整合有關家庭的工作內容、活動項目、資源力量,改革設立家庭和兒童工作部,創新推出“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努力打造新時代婦聯家庭工作“升級版”。


二是以常態化尋找“最美家庭”活動為載體,引領廣大婦女並帶動家庭成員參與家庭文明建設,培樹宣傳了488.4萬戶各級各類最美家庭、近萬戶全國五好家庭,為文明家庭創建發揮“蓄水池”作用。


三是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依託36萬所城鄉社區家長學校、1.3萬個網上家長學校、1.6萬個家庭教育新媒體平臺,提供就近就便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引導家長以德為先,幫助孩子形成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


四是以幫助解決家庭急難愁盼問題為導向,聯合有關部門常態化開展寒暑假期兒童關愛服務,打造一批巾幗家政服務品牌,建立3000多個縣級婚姻家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廣泛發動婦女參與群防群控,為一線醫務人員家庭送暖心服務,持續推送家教微課620多期,築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線。


五是以機制創新為抓手,加強與多部門協同聯動,匯聚各方面力量,深入研究家庭領域新情況新問題,積極探索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家庭家教家風重要作用的新路徑新辦法,助推全社會形成“三個注重”濃厚氛圍。


建黨百年之際,出版《習近平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論述摘編》,恰逢其時、意義重大,為我們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論述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教材。全國婦聯和各級婦聯組織將認真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特別是坤明同志、躍躍同志講話精神,把學習好、宣傳好、運用好《論述摘編》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深學細悟、學以致用,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進一步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在以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好風氣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一是強化思想引領。面向不同家庭和人群,持續開展各具特色的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引導廣大婦女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帶動家庭成員踐行新時代家庭觀。今年將結合“四史”宣傳教育,以“頌黨恩 傳家風”為主題,大力宣講愛黨愛國紅色家風故事,生動展示廣大家庭聽黨話跟黨走的鮮活實踐。


二是強化品德教育。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目標,圍繞立德樹人一條主線、編寫一套教材、打造一支隊伍、建設一批基地、搭建一個平臺、構建一個機制“六個一”為重點,推進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建設,促進家校社協同育人。


三是強化精準服務。結合開展“我為婦女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針對不同家庭關切,聯合有關部門提供養老育幼、家庭健康、婚姻家庭輔導、困境家庭幫扶等服務,助力廣大家庭提高生活品質,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強化典型帶動。發揮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示範作用,採取巡講、故事匯、主題展等多種形式,讓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風深入城鄉社區、走到群眾身邊,感召更多家庭爭當最美、爭創五好,推動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在全社會蔚然成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