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剪得春風入卷來——館藏北方婦女剪紙展》在無錫博物院開展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博物館

中國傳統剪紙藝術始於漢魏,是我國豐富文化遺産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盛行于明清,強烈抒發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飽含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精神寄託。農耕經濟所特有的歲時風俗以及相關的祭祀活動常常是傳統剪紙表現的主要內容及文化內涵。北方剪紙粗獷質樸,率性簡潔,民俗氣息濃郁,頗具誇張豪放的浪漫色彩。整體氛圍上,北方剪紙簡約洗練,厚重質樸,具有很強的整體感;形象表現上,北方剪紙極具非寫實的浪漫色彩,洗練而誇張,不拘泥于描摹現實;表現手法上,北方剪紙多以簡潔的塊面陰鏤為主,更具簡約渾厚的藝術美,使人感到飽滿、厚重、淳樸。

此次展覽展出了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館藏的一百餘件北方剪紙作品,絕大多數出自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之手,其中不乏庫淑蘭、劉蘭英等剪紙大師的代表性作品。類別上也涵蓋了安塞剪紙、蔚縣剪紙、靖邊剪紙、定邊剪紙、隴東剪紙、中陽剪紙、醫巫閭剪紙、方正剪紙、高密剪紙、包頭剪紙等多樣風格,旨在全面展示我國北方傳統剪紙的民俗文化內涵及其獨特的藝術魅力。

本次展覽展期為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2月28日,歡迎各界人士及廣大觀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