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蔡淑敏出席“女性攝影記者鏡頭中的衛國戰爭”展開幕式並致辭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博物館

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悼念活動暨“女性攝影記者鏡頭中的衛國戰爭”專題展覽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隆重開幕。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館長蔡淑敏,俄羅斯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外交部歐亞司參贊張維利,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李希奎,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愛軍,中俄兩國學生代表以及新聞媒體記者等200余人出席活動。

儀式上,傑尼索夫代表俄羅斯政府向抗戰館頒發了普京總統親筆簽發的衛國戰爭勝利75週年紀念獎章,這是迄今為止,俄羅斯政府首次將獎章頒發給講述二戰歷史、傳播和平理念、促進中俄友好的傑出單位代表。此前勝利紀念獎章僅頒發給為衛國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做出過卓越貢獻的老戰士等個人代表。

蔡淑敏在致辭中指出,與廣大蘇聯婦女一樣,中國婦女是偉大的抗日戰爭中一支威武不屈的戰鬥力量,用熱血和生命在中國婦女運動史與中國革命史上書寫了光輝篇章。當前,國際社會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作鬥爭。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中國婦女再次發揮了“半邊天”作用,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作出了重要貢獻,成為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在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中俄兩國婦女互致慰問函電、視頻,鼓勁加油,再次團結協作、守望相助,匯聚起抗疫磅薄之力。 

蔡淑敏向傑尼索夫贈送了由全國婦聯主辦、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承辦的“團結抗疫·巾幗在行動——中國婦女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圖片展”主題畫冊和《疫線家書》圖書。2019年全國婦聯曾與俄婦女聯盟合作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舉辦婦女論壇、婦女交流圖片展等系列活動,共同慶祝中俄建交70週年,中俄兩國婦女的友誼與合作不斷深化。

“女性攝影記者鏡頭中的衛國戰爭”專題展覽共展出107張蘇聯知名女性攝影記者拍攝的照片,涉及戰爭前線、後方、戰後重建、勝利閱兵等多種場景的珍貴影像,絕大多數為全球首次公開展出。據不同數據統計,曾有70萬至100萬女性軍人在蘇聯衛國戰爭前線戰鬥。此外,到1945年,有超過2000萬蘇聯女性在各類工廠從事勞動生産工作,是1940年統計數據的156%。戰爭期間,蘇聯人民遭受了巨大損失:共有超過2700萬人死於戰鬥、傷痛、饑餓和疾病,其中700萬為女性。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副館長寇虎平出席開幕式。

(來源:央視新聞、中國日報網、博物館中國、北京日報、新京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