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全國婦聯“團結抗疫,巾幗在行動”主題圖片展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舉辦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博物館

11月4日,全國婦聯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舉辦“團結抗疫·巾幗在行動”主題圖片展開幕式暨主題畫冊和《疫線家書》發佈活動。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與中外嘉賓一道啟動開展按鈕。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黃曉薇致辭。全國婦聯向參加活動的部分外國駐華大使、國家援鄂醫療隊隊員贈送了主題畫冊和《疫線家書》。

參觀展覽時,看到一張張圖片上記錄著在抗疫一線奮戰的女性身影,沈躍躍連連為抗疫巾幗英雄點讚。她説,廣大女醫務工作者舍小家為大家,英勇無畏地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拯救了一個個生命。她鼓勵一同參觀的女醫務工作者們繼續發揚偉大抗疫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再立新功。沈躍躍同外賓一道聽取展覽介紹,她表示,中國的抗疫實踐已經充分證明,只有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才能最終戰勝疫情。各國人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裏,堅持深化團結合作,合力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命運共同體,必將成為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

黃曉薇在致辭中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偉大抗疫鬥爭中,億萬婦女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成為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主題展覽、畫冊和《疫線家書》對於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激發團結奮進力量具有重要意義。她感謝聯合國婦女署等國際組織和機構給予中國人民無私支援和幫助,希望各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同努力幫助婦女擺脫疫情影響。她表示,全國婦聯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落實《北京宣言》《行動綱領》和全球婦女峰會成果,為創造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而不懈努力。

聯合國婦女署中國項目辦公室主任安思齊代表外方致辭。她稱讚中國婦女為抗疫作出的卓越貢獻,肯定婦聯組織團結引領廣大婦女投身抗疫鬥爭的擔當作為和積極行動,表示聯合國婦女署願同全國婦聯繼續深化合作,共同推動實現男女平等發展美好願景。

國家援鄂醫療隊隊員王玉娥和《疫線家書》主人公代表沈杭、劉會武在現場接受訪談,講述了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

主題展覽由全國婦聯主辦,中國女醫師協會、中華護理學會、中國女攝影家協會、中國女畫家協會協辦,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承辦,展區內300余張圖片及視頻、實物,主要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及對廣大婦女的親切關懷,廣大婦女在各條戰線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達産發揮的半邊天作用,以及婦聯組織團結引領廣大婦女投身抗疫鬥爭的擔當作為和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行動。主題畫冊由全國婦聯與聯合國婦女署合作,畫冊由前言及“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致敬一線女醫務工作者”“最美‘巾幗紅’——來自基層的守護”“小家大愛——抗疫中的家庭”“凝聚巾幗力量——婦女組織在行動”“心心相印——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六部分組成,收錄300余張照片。《疫線家書》精選援鄂醫療隊員和家人的11封家書編輯成冊,記錄了每一位女醫務工作者背後家人的牽掛、家庭的貢獻、親情的力量,彰顯了白衣天使們舍小家為大家、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

中國婦女雜誌社向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捐贈了《疫線家書》手稿。

全國婦聯專兼職副主席張曉蘭、夏傑、余艷紅、吳海鷹,書記處書記趙雯、蔡淑敏、章冬梅,中宣部、中聯部等有關部門及港澳臺地區的代表,中國女法官協會、女檢察官協會、歐美同學會婦女委員會等全國婦聯團體會員代表,部分國家駐華使節、國際組織駐華代表等中外嘉賓100余人參加活動並觀看了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