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錦繡華冠——中國三大名錦文化展”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展出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博物館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與蘇州絲綢博物館聯合主辦的“錦繡華冠——中國三大名錦文化展”,10月29日正式對外展出,展期至12月1日。本次展覽遴選蘇州絲綢博物館藏74件蜀錦、宋錦、雲錦藏品,包含戰國、兩漢、唐宋、明清時期具有代表性的織錦文物復仿製件,也有近現代三大織錦的精品。

織錦代表著絲綢織造技藝的最高水準,織錦文化是中國蠶桑絲織技藝高度發展的結晶。其中,影響最大且流傳至今的蜀錦、宋錦、雲錦,不但織品高貴巧若天工,更在一代代傳承中體現絲綢科技的不斷創新與進取,從而成為我國絲綢史上三個重要的里程碑。三大織錦均在2006年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09年列入世界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

本次展覽由實物與圖板相結合,凝聚了蘇州絲綢博物館多年來古代絲綢織錦保護研究和技藝傳承成果,體現了三大織錦的經典技藝和在不同時期呈現的紋樣藝術風格,它們既是古代織錦匠人們的智慧積澱,也是當代織錦大師對古人的致敬。透過這些織錦的古今對話,我們可以追思駝鈴聲聲的古代絲綢之路和錦繡衣冠的盛世繁華之景。

本次展覽開幕之際,適逢“紀念中俄建交70週年婦女交流圖片展暨中俄婦女論壇”在我館舉辦,中俄雙方與會嘉賓參與了“宋錦旗袍式鑰匙扣小件”的製作活動,並饒有興趣地參觀織錦文化展。

期望通過本次展覽,更多觀眾可以了解三大織錦的技藝特徵與表現,讓沉澱的織錦藝術活起來,並不斷為傳播優秀絲綢文化,增強民族文化自信注入活力。

“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膊(複製件)

靈鷲紋宋錦 (現代倣宋)

花鳥紋錦(唐.複製件)

雲錦:黃地織金荷葉牡丹金寶地(20世紀8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