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 “大手拉小手 人工智慧博物館行”在京舉行 百餘名小學生現場與機器人互動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中國網

10月11日,“大手拉小手人工智慧博物館行”活動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舉行。中國網 趙曉雯 攝

中國網10月12日訊(記者趙曉雯)11日,由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主辦、中國女科技工作者協會協辦的“大手拉小手人工智慧博物館行”活動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舉行。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趙曉光為小學生講述機器人相關知識,並展示了避障機器人、六足機器人、機器人瓦力等人工智慧産品。

據了解,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是全國科普教育基地、教育部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博物館希望通過舉辦此類科普教育活動,讓高水準專家走進中小學生課堂,讓青少年與世界一流技術知識對接,從而讓他們了解人工智慧,感受科學的魅力,在“玩”中愛上科學。

10月11日,“大手拉小手人工智慧博物館行”活動現場,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趙曉光為小學生講述機器人技術。主辦方供圖

趙曉光認為,人工智慧是未來世界發展的方向,人工智慧的學習應從娃娃抓起,讓孩子對人工智慧先有概念上的理解,然後培養興趣並且不斷獲得新知識。

“希望通過此次科普活動把最先進的機器人展示給孩子們,讓他們了解一個機器人從無到有的研究過程,明白機器人研究是一個艱苦的過程,需要很多人長期努力去完成。”趙曉光對中國網記者説。

10月11日,“大手拉小手人工智慧博物館行”活動現場,小學生圍觀避障機器人。主辦方供圖

“我也有機器人玩具,但是今天才知道還有避障機器人,它可以自動感應障礙改變方向,這是普通玩具車做不到的。”六年級學生谷思騏説。據了解,共有百餘名小學生參加了此次活動。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是我國首家以婦女兒童為主題的國家級博物館,以收藏、展覽和研究婦女兒童類文物,促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和為廣大婦女兒童服務為主旨。除此之外,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還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北京市社會大課堂資源單位,常年面對青少年開展形式多樣的社會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