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六一”國際兒童節去哪?請來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體驗慶“六一”嘉年華活動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婦兒博物館

為熱烈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在廣大少年兒童中唱響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主旋律,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充分發揮新時代博物館在文化傳承中的“中樞”作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促進社會文明進步。我館社教部擬舉辦慶“六一”嘉年華活動。

一、活動主題

“愛我中華爭做新時代好兒童”慶“六一”嘉年華活動

二、活動時間

2019年6月1日(星期六)9:30-16:00、6月2日(星期日)9:30—16:00

三、活動地點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一層大廳及正門外廣場

四、活動對象

家庭及兒童等社會觀眾

五、活動內容

活動分為6月1日和6月2日兩天,6月1日(星期六)是傳統文化體驗活動,6月2日(星期日)是兒童科技趣味公益活動

6月1日傳統文化體驗活動內容:

現場設置文化體驗區、藝術欣賞區、傳統遊戲區,每個區域均由專業老師指導觀眾積極參與。同時,各項目均有工作人員或志願者組織觀眾互動體驗,了解相關知識。

(一)文化體驗區

1.書法: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題,引導少年兒童共同書寫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書法作品。普及書法文化,講述書法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文房四寶、筆墨紙硯,感受條幅、對聯中的傳統文化,體會“書畫同源”的文化意蘊。

2.剪紙:了解剪紙技術,感受剪紙的樂趣,傳承剪紙的技藝。以喜迎新中國七十年華誕為主題,老師剪各種吉祥、喜慶等主題剪紙圖案,讓小朋友們跟隨剪紙老師,邊學邊剪。

3.畫扇面:了解祖國制扇技藝的歷史與文化。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繪製歌頌偉大祖國的畫作。在自己的扇面上發揮想像力,開始自己的創作之旅。把自己的創意和想法一筆筆轉化為現實。古樸典雅的水墨畫,鐫刻下快樂的時光。

4.風箏:通過風箏製作,引導少年兒童在風箏上繪製美麗的圖案,書寫祝福祖國的話語。繪製沙燕兒風箏,構思,打底稿。由傳承人講解及演示放飛沙燕兒風箏的技巧,放飛風箏,實現中國夢。

(二)藝術欣賞區

古琴:介紹古琴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影響與地位,親手彈古琴,感知古琴音律之美。感受古琴文化和韻律中蘊含的豐富的愛國主義情懷。

(三)傳統遊戲區

1.滾鐵環:深受少年兒童喜愛的運動項目,最重要的是它讓孩子們享受運動的樂趣,獲得一個無憂的童年。讓孩子們在遊戲中運動,在運動中成長,強健體魄。

2.抖空竹:我國獨有的體育運動之一,它不僅是鍛鍊身體的手段也是一種優美的藝術表演,很具觀賞性。引導孩子們從抖雙頭空竹起,然後再抖單頭空竹,再增加難度做花樣招式,感受手、眼、身、法、步的配合,歡樂中度過自己的節日。

時間安排:

6月1日上午9:30-11:30下午13:30-16:00

6月2日(星期日)兒童科技趣味公益活動內容

1.公益講座:如何捕捉孩子的科技創新敏感期

參與對象:家長

講解人:趙艷(教育發展心理學博士,十多年高校一線教學經驗,科技創新教育品牌創始人)

內容:孩子參與科技創新活動的意義及正確情境養成模式。

2.科技搭建跟我做

本活動環節由科技老師帶領孩子們一起體驗科技搭建的樂趣,使孩子們在玩的過程中掌握簡單的齒輪嚙合原理、藝術結構設計、團隊合作溝通的技巧。活動時長1小時,教具黑板、桌椅、科技教具。活動成果為每組小朋友完成老師佈置的搭建任務,並進行搭建作品的彙報和情景模擬。

3.完美複製親子賽

本活動環節由若干親子組合完成(一名家長加孩子),活動形式為家長負責來回去場地中央觀察搭建模型,孩子負責根據家長的指令完成搭建任務,本環節的活動主要培養孩子與家長良性溝通的渠道,以及考驗家長與孩子溝通過程中的耐心程度。本節活動會加入競賽單元,通過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複製任務的家庭為獲勝家庭。

時間安排:

6月2日上午9:30-11:30下午13:3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