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我館志願者團隊赴天津開展學習交流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博物館

為提升我館社教專業人員和志願者團隊的綜合素質,加強隊伍建設,更好的發揮我館研學基地的教育功能,同時加強館際間交流,拓展合作渠道,2018年12月19日-21日,我館志願者團隊赴天津交流學習,包括我館優秀志願者、小講解員代表、以及社教部教師一行19人。此次以博物館志願者管理服務、名人家風家教等內容為學習目標,實地走訪、交流參觀,提升業務能力之餘,也提升了團隊的凝聚力和志願者的歸屬感。

此次活動是我館第一次自主組織志願者團隊和社教人員赴外省市學習,博物館高度重視,社教部精心安排,從活動策劃、行程安排,到人員選派、組隊分工,每一個環節都認真細緻,甚至包括行程中的一切細枝末節都規範安排到位,力求讓此次學習之旅充實、順暢、安全、愉快。團隊志願者和小講解員對活動積極參與、全力配合,在行程中不僅勤於學習,更注重維護團隊紀律和形象,展示了我館志願團隊良好的精神風貌。此次活動我們得到了天津博物館、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梁啟超故居、張學良故居(少帥府)、平津戰役紀念館等天津地區博物館的大力支援和幫助,各館均選派最優秀的社教人員和志願者講解,為我們的交流活動提供了高品質的週到服務。


下面就一起來回顧這一次學習之旅吧!

第一天,走進天津博物館。該館在志願者團隊管理方面具有先進經驗,分別在2016年和2018年獲得了中國博物館協會主辦的“全國博物館十佳志願團隊”和“全國十佳志願者”殊榮。




天津博物館宣教部張堃副主任帶領志願者團隊與我館志願者團隊一行進行座談交流,就社會教育工作和志願者服務管理及團隊建設等方面,彼此探討、取長補短。之後,團隊一行走進展廳參觀學習,觀摩天博優秀志願者講解。



第一天,團隊一行開啟名人家風學習日。上午走進梁啟超故居,了解梁啟超“一生家國夢,幾代赤子心”的家國情懷,感受到“不忘初心,與時俱進”的高尚品德和“無負今日”的堅定信念,深刻感受以“愛國”“育人”為核心的梁氏家訓的傳承與實踐。


而後,團隊一行參觀了天津張學良舊居。張學良在這裡居住的時間大約在1925年至1932年之間。這一段時間裏,他曾率軍征戰四方、經歷父親被炸身亡、決定東北易幟、也歷經了九一八的痛苦洗禮。通過參觀舊居復原陳列,大家也仿佛重回90多年前的動蕩歲月,體味少帥心中濃烈的家國情懷。


下午,團隊一行來到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參觀學習。周恩來、鄧穎超的青少年時代是在天津度過的,他們在天津相識、相知、相愛並共同走上革命道路,該紀念館建於1998年周總理誕辰100週年之際,是國家一級博物館,資料詳盡、內容豐富,展示了周恩來與鄧穎超的光輝一生。


鄧穎超是我國婦女運動先驅,在我館基本陳列和家風主題展覽中多有涉及。此次實地走進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對大家來説,實在是一次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在參觀中,大家對周總理和鄧大姐幾十年如一日始終保持書信往來和一生總結出的“夫妻間八互原則”表達了深深的敬佩之情。


離開了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團隊又來到了周恩來的母校、他們革命生涯的開啟地——南開大學。大家聆聽著百年校史故事,品味著“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的南開校訓。


第三天,團隊一行來到平津戰役紀念館學習參觀。大家跟隨講解員全面細緻的了解了戰爭開端、戰役打響和奪取勝利的偉大歷史進程,在對和平事業倍加珍惜的同時也對新時代祖國的日益強大倍感自豪!

三天的學習充實而快樂。志願者紛紛表達了自己的學習感受:

志願者崔暖華:通過活動,我們學習了很多知識,也豐富和鞏固了幾年來志願講解中學到的有關知識,更堅定和增強了做好今後講解服務的信心和幹勁。

志願者馬秀玲:通過這次赴天津學習以及與天津博物館宣教部張主任等老師們的交流分享,我看到:隨著志願者隊伍的不斷發展壯大,新時代對我們志願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讓我們不僅要做熱心公益的奉獻者,還要做博物館事業的傳播者,並從中提高自我,為優秀文化和優良傳統盡責。

志願者朱黎明:感謝博物館給志願者提供這麼好的學習機會和交流平臺。通過這樣的活動讓我們志願者彼此增強了解、共同交流,感受團隊大家庭的溫暖和關愛。

志願者蔣巍:三天的學習交流參觀,學到了很多知識、故事、歷史、民俗、文化等。豐富了業務水準。過去數日,學習的情景還在不停浮現,真是意猶未盡,滿滿的回憶。

小講解員高士皓(四年級):我在語文課上學了一篇課文《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講的就是少年周恩來在耳聞目睹中國深受西方列強欺淩而立志為振興中華而讀書。我在這次參觀學習中,不僅看到與課文相似周恩來少年時代的展品,還感受到像梁啟超、張學良、以及平津戰役的英雄們那樣的愛國情懷和遠大抱負。真是不虛此行啊!

小講解員由家璐(六年級)的媽媽:從活動結束後接了孩子開始,她的嘴就沒停過。充滿興奮和自豪。梁啟超出色的子女們啊、張學良的愛國情懷啊、周總理和鄧奶奶的伉儷情深啊……太多了。聽她説我也跟著激動。通過這樣走出校園、走進博物館,放下有字書,去看無字書,全方位感受知識,烙印文化,真的是太好了。

…………

最後,讓我們一起再通過一組圖片感受活動中的點滴瞬間吧!

12月的天津雖然天氣冷,但大家學習的熱情高。


在天津博物館的座談會上,大家認真聆聽和交流。


會後大家也相識恨晚、相談甚歡。


參觀中,大家錄音拍照記筆記,唯恐落下任何知識點。


邊走邊聽,邊學邊記。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爛筆頭不如攝像頭。


各館均派出最優秀的社教人員或志願者,他們繪聲繪色的講解讓大家記憶深刻,強化了學習效果和樂趣。


小講解員是我們志願者團隊的一部分,也承擔了博物館的講解接待任務。此次學習中,兩位小講解員格外認真。


南開大學校園裏,我們還巧遇了幾位外國留學生。志願者徐老師發揮外語特長,向他們介紹婦兒館、介紹我們的志願者團隊。

三天行程充實而短暫,期待下一站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