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舉辦“北京尋夢之旅博物館研學教育活動”分享會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中國網

“貧困地區兒童關愛活動暨北京尋夢之旅博物館研學教育活動”分享會7月17日下午在婦女兒童博物館舉行,這也意味著此次為期一週的研學活動尾聲已至。

在分享會的伊始,一週的研學活動被凝縮成5分鐘的短片,孩子們緊盯著螢幕,尋找自己的身影,從自然博物館到天文臺,從北京大學到中國科技館,通過志願者阿姨們的講解,陌生的文物、新奇的事物開拓了他們的視野,也增強了奮鬥和努力的信念。

此次參與活動的33名孩子,是來自距離北京千里之外的甘肅省西和縣和漳縣,都是所在區縣的貧困家庭、留守兒童和最美家庭中品學兼優的兒童代表,其中14人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學生,佔到活動參與人數的42%。

甘肅省漳縣和西和縣是全國婦聯定點支援貧困縣,多年來,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始終致力於開展特殊困境兒童群體的關懷關注,作為國家級專題性博物館以及全國首批研學基地,此次活動,旨在讓貧困地區的兒童少年接觸優質文化資源、接受多彩文化體驗,增長見識、點亮夢想。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社教部副部長梁紅説,這是第一次舉辦帶孩子們到北京進行參觀和學習的活動。回顧旅程,可以看到孩子們身上發生了顯而易見的變化,從拘謹變得主動、開朗,變得更自信。

在師生代表談感受的活動環節中,來自漳縣鹽川小學的杜家豪用稚嫩的聲音感謝了陪同他們一同前行的叔叔阿姨們,他在分享中説道,令他最難忘的是自然博物館,有那麼多新奇的事物,而令他最神往的則是北大,這是夢想中的大學,他還立志要好好學習,考上北大。

來自師生代表呂凡凡老師的詩朗誦《心靈的呼喚》,表露了留守兒童對於父母陪伴的渴望,那是孩子們共同的心聲,詩未朗誦完,台下的孩子們已是潸然淚下。

一位小女孩説,坐上高鐵,她“一閉眼,一睜眼”就到了北京。到了北京之後,她看到了令她驚訝無比的事物,既陌生,又對它們充滿了好奇心。

在分享會的尾聲,孩子們把自己寫的感謝信送給為他們辛勤工作的叔叔阿姨們,筆跡雖不一,但都表達了內心深處真摯的謝意和被愛的感動。(實習記者何雲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