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方寸之間 唯見匠心——篆刻藝術講座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博物館

《風雅江南——常熟博物館藏曆代文房珍玩展》正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三層展出。江蘇常熟是歷史文化名城,素以文化底蘊深厚和歷史人文薈萃而聞名於世。6月29日下午,我館特別邀請常熟市首批“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常熟虞山印社社長吳葦先生,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講座《虞山印派略談——林皋、趙古泥及其篆刻藝術》。

(圖/張磊)

講座中,吳葦先生深入淺出,為大家介紹了篆刻及其藝術流派,還有材質用料、篆書、刀工等方面的變遷,介紹了虞山印派的源流,最早可追溯至元代。而清代初期的林皋被公認為是虞山印派的開山鼻祖。


到了清代晚期,常熟趙古泥不僅繼承了傳統,又反思求變,以其自成面目的獨特藝術風格成為了虞山印派又一代表人物。



講座現場,觀眾熱情地與吳葦先生交流互動,有的還帶來了自己的作品現場請教。希望通過這樣的文化講座,能夠帶動更多人注重素質教育和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從中感受傳統文化和藝術的魅力,也帶來對篆刻藝術如何走向大眾的思考!

社教部

2018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