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駿犬嘯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亮相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博物館

“駿犬嘯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于2018年3月17日亮相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六層展廳。本次展覽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文物報社和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等全國20多家文博機構聯合舉辦。來自全國20多家博物館、數百幅神采各異的以狗為題材的文物圖片相約相聚。展覽共分為四部分:犬之由來——從狼到犬的馴化之路、與人為伴——人類養犬史話、人性神犬——忠勇的陪伴者、造物頌犬——藝術天地裏的狗。從歷史、文化、藝術等視角講述狗的故事,浮現狗與人類相依相伴的漫漫歲月。

狗是最通人性的動物,也是“六畜”中最早被人馴化並融入人類生活的動物,是人類最好的夥伴。狗所象徵的忠勇、機靈和善解人意,也被人們用來表達趨吉納祥的願望,傳播忠孝禮儀的美德。通過此次展覽,希望觀眾在農曆狗年新春之際,了解生肖文化及相關民俗,感知年俗蘊含的精神文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剪紙“旺旺來福”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藏

剪紙“旺旺來福”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