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巧手做手工 快樂過暑假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博物館

讓孩子過個快樂暑假,讓暑假過的更有意義。2017年7月22日~29日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聯合東城區民間藝術家協會共同舉辦了七場“暑期青少年傳統技藝體驗”活動,開展了風箏、臉譜、面塑、剪紙、布藝、中國結、毛猴等項目的體驗,欣賞民間藝術家的精美作品,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活動受到觀眾的歡迎,200多個名額瞬間報滿,沒來得及報上名的觀眾紛紛表示太希望有這樣的活動可以參加。

優秀傳統文化對青少年成長有重要的滋養、引導、陶冶和塑造作用,通過切身體驗,感受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培養青少年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從而增強愛國情懷。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長期致力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宣傳和推廣,將不斷推出精彩的社教活動奉獻社會。(圖文/李莉 )

風箏製作技藝是第一批被國務院批准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項目。北京風箏傳人趙鐵民老師指導孩子們畫風箏。

京劇臉譜是一種具有漢族文化特色的特殊化粧方法,中國京劇臉譜市級傳承人的弟子帶孩子們畫臉譜。


面塑藝術早在漢代就已有文字記載,經過幾千年的傳承和經營,已成為中國文化和民間藝術的一部分。從事面塑事業四十餘年的張俊顯老師教孩子們面塑技法。

剪紙是中國民間流傳最廣的一門藝術,被稱為“東方畢加索”海澱區非遺傳承人張曉林老師指導孩子們剪紙技藝。

布貼花源自唐代的堆繡,是初學布藝的入門選擇。東城民協的林秀蓁老師帶孩子們體驗布貼花的製作技藝。



結藝是中國特有的民間手工編結藝術,它以其豐富多彩的變化體現出深厚的智慧和文化。數十年致力於發揚和推廣中華繩結文化的崔淑文老師教大家學編基礎結。

毛猴是老北京特有的傳統工藝品,把猴子的天然情趣和製作者的創意思想完美結合,造就了一種絕妙的藝術境界。“北京毛猴李”第三代傳人楊愛玲老師教孩子們製作毛猴。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以家庭志願者出現在活動中的親子組合成為靚麗的一道風景。家長以身示範為孩子做出了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