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我館參加“中國故事”全國講解各組別比賽喜獲佳績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博物館

2017年5月16日,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主辦、中國博物館協會社會教育專業委員會和志願者工作委員會承辦的“中國故事——全國博物館優秀講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動”在北京·中國職工之家隆重舉行了第二輪展示推介(決賽)。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經過充分準備,分別參加了專業組、志願者組、學生組三個組別的比賽。最終,我館的“小講解員”葛天宇以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獲得了學生組“十佳講解員”的稱號,我館講解員郝軼超、志願者孟文尊老師也分別獲得了專業組和志願者組的“優秀講解獎”。

作為2017年“國際博物館日”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中國故事——全國博物館優秀講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動”旨在加強博物館社會教育服務工作,提高講解人員的整體水準,促進博物館事業快速健康發展。時隔多年再次舉辦博物館講解專業的全國比賽,此次活動也在賽制日程、評審方式、組別設定等環節諸多創新,新增志願者及學生(小講解員)的非專業組別比賽、設置大眾評審分數權重、專業評委中補充學校教師參與打分、通過網路直播比賽、實現全程線上互動等方式,就充分體現了當下博物館社會教育和講解服務“以人為本”的新形勢,也讓此次比賽更具現實指導意義。本次活動的第一階段(初賽)由各地區文物主管部門或博物館協(學)會自行組織,經過激烈競爭,最終有來自29個省(市、自治區、直轄市)以及8個中央直屬博物館的共119人,進入到5月16日進行的第二階段(決賽)。比賽過程中,各組別、各單位的選手們,各有各風格、各有各精彩,或是慷慨激昂、或是娓娓道來,講述知識故事,傳播精神文化,可謂百花齊放、異彩紛呈。

對於此次展示活動,我館十分重視,積極組織各組別人員選拔、報名、培訓、備戰。最終在激烈的比拼中,獲得了一個“十佳”、兩個“優秀”的喜人成績。對我館進一步做好觀眾接待服務、持續開展志願者和小講解員的招募培訓工作,起到了激勵作用、提升了實踐水準,更提振了士氣、增強了信心。(文/圖:徐珊珊) 

 

我館小講解員葛天宇在比賽現場生動再現了抗日戰爭時期兒童團的活動和英雄事跡,讓現場每個觀眾都聽得津津有味。最終以總分第一名的成績獲得學生組“十佳講解員”稱號。

    我館講解員郝軼超慷慨激昂、感情充沛的為大家介紹晚清留美幼童的歷史,獲得專業組“優秀講解員獎”。

 

我館志願者孟文尊動情的講述孟母教子的故事,獲得志願者組“優秀講解員獎”。

比賽現場,來自全國各地區的博物館行業的專家、學者,以及部分學校教師組成了4個組別的專家評審,對選手的展示進行專業的評定。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在賽後發言,對選手們精彩的表現給予肯定和讚揚。

 

    展示活動當日,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國家文物局博物館司司長段勇等領導嘉賓,為獲得“優秀講解員”榮譽的選手頒獎。

 

    比賽結束後,我館參賽的選手、領隊、工作人員與講解專家齊吉祥老師合影。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