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新聞快訊 |  

“小講解員”2017年度春季培訓開班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 來源:博物館

2017年4月15日,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小講解員培訓2017年度春季班”活動正式開始。30余個新學員參加了培訓。在第一次課上,新學員們通過參觀兒童館、觀摩館內小講解員的講解,明確了此次培訓的目標和任務;通過社教部珊珊老師的授課,了解了博物館以及博物館講解工作的概念和特點,同時對博物館教育和社會志願服務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嚮往。

此次已經是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組織開展的第八期“小講解員”培訓了。7年來,已有超過200個孩子通過參與培訓,成為一名光榮的“小講解員”。他們利用節假日時間在兒童館內講解,已累計服務觀眾逾萬人次。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就把“讓兒童來講解兒童館”作為培訓和實踐的目標,既要通過培訓和實踐提升孩子的綜合素質,為孩子負責,更要讓孩子練就過硬的講解專業技能,做好觀眾服務,為觀眾負責。所以從2011年5月第一期開始,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的“小講解員”培訓和管理工作就以“小班培訓個性化、真講真練真上崗”為主要特色,通過基礎認知、專家授課、分組指導、上崗考核等內容形式,對參加培訓的孩子實行博物館講解技能的專業培養。在鍛鍊兒童語言邏輯和表達能力的同時,更在實踐和服務過程中,增強他們的團隊意識和綜合解決事務的能力,提高社會責任感和公共服務意識,培養和踐行志願服務精神。

本次“小講解員”2017年度春季班培訓活動將持續至6月中旬,課程週期8次,于每週六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進行。2個月後,博物館裏將會迎來新一批“小講解員”!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開班第一課:什麼是博物館?什麼是講解員?什麼是志願服務?“小講解員”培訓如何安排?“小講解員”服務接待如何管理? 婦兒館社教部的珊珊老師為大家一一説明。

 

認真聽課的孩子們

 

比孩子還認真聽課的家長們

 

新學員們“大聲説話”從自我介紹開始!

 

發言也要積極踴躍 

 

 

參觀展廳,觀摩講解。2個月後,這裡也將成為新學員們的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