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館概覽
新聞快訊
臨展介紹
館藏薈萃
展館介紹
建設歷程
社教活動
視頻點播
服務指南
臨展介紹 |  

“尋找‘鄂倫’的足跡——泛北極圈東北亞馴鹿民族文化展” 展覽預告

今年冬天,來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看馴鹿文化,尋找鄂倫的足跡!

由中國民族博物館與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共同主辦的“尋找‘鄂倫’的足跡——泛北極圈東北亞馴鹿民族文化展”,將於2016年12月28日--2017年2月13日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一層臨展廳展出。此次“尋找“鄂倫”的足跡——泛北極圈東北亞馴鹿民族文化展”,以追尋馴鹿文化的歷史演變為線索,呈現出一幅隨著現代化的推進,東北亞馴鹿文化逐漸演變的歷史圖景。

翻領皮衣(埃文基人  俄羅斯布裏亞特共和國北貝加爾斯克)。馴鹿皮為埃文基少年傳統服裝款式,翻領、對襟、出峰,皮毛厚實,為冬季馴鹿皮所制。貫頭衣(科裏亞克人 俄羅斯遠東勘察加地區)。 馴鹿皮為馴鹿皮連帽服,皮質較厚,為冬季穿用。裝飾有不同形制的太陽紋圖案,為克裏亞克人傳統裝飾圖案,具有吉祥、美好的寓意。 

海象牙刻繪藝術(楚科奇人 俄羅斯遠東地區) 。海象牙海象主要生活于北極海域,以一對發達的白色上犬齒為其主要特徵,因與陸生動物大象的門齒相類似而得名。此件作品採用線刻工藝,刻出圖案輪廓後填色。兩面皆有圖案,一面表現馴鹿群、人物、馴鹿拉爬犁等場景;另一面表現漁船靠岸場景。

馴鹿鞍(埃文基人 俄羅斯雅庫特共和國)。馴鹿角、棉麻纖維棉布軟墊包裹馴鹿角骨架,前後鞍橋露出並雕刻幾何圖案,是騎乘馴鹿的必備用具。 

皮墊。(埃文基人 俄羅斯雅庫特共和國)馴鹿皮,埃文基人傳統臥具,為馴鹿頭部皮毛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