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塑旅 “景”上添花——寧夏非遺旅遊漸入佳境
光明網 2023-05-26 09:31:52

“研磨、分篩、混合、調配、起模……”日前,在寧夏靈武市興唐苑景區的非遺展示中心,一位學生在數字化虛擬體驗互動機上按提示依次點擊螢幕,將藥材碎成顆粒、磨成粉、揉成丸,體驗製作中草藥水丸,一旁圍觀的研學同伴也興致盎然。“自從引入數字資訊技術,遊客可以自己動手製作非遺實物,還能借助虛擬場景、影像捕捉、觸摸模擬等現代技術手段體驗非遺製作過程,沉浸互動式感受非遺魅力。”寧夏靈武市文化館館長顧登華告訴記者。

非遺研學只是寧夏“非遺+旅遊”深度融合的一個切面。近年來,寧夏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每年統籌全域旅遊資金1000萬元,補助市、縣(區)在旅遊景區建設非遺展覽、體驗、銷售等設施,利用非遺資源發展鄉村旅遊等業態,推出了一批非遺特色鮮明的主題旅遊線路,推動非遺與旅遊、與現代生活充分聯結,探索“非遺+旅遊”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非遺進景區,與遊客“不期而遇”

遊客與非遺“不期而遇”,在寧夏很多景區已是常態。在寧夏中衛市沙坡頭景區,伴著筏工嘹亮的民歌聲,遊客乘著羊皮筏子逐浪黃河。

羊皮筏子作為黃河沿岸渡人載物的工具,已有上千年曆史。隨著一座座跨河大橋的建成,羊皮筏子一度遇冷。後來,旅遊業興起,羊皮筏子成了熱門遊玩項目,其製作技藝傳承人成了景區筏工。“筏工一年能掙五萬多元,給景區做新筏子也能收入好幾萬元。羊皮筏子漂流體驗火了,我們的日子也跟著火了。”羊皮筏子製作技藝傳承人、沙坡頭景區筏工周德南忙得不亦樂乎。

“這麼完整的羊皮是咋扒下來的?”“皮囊充氣為啥靠嘴吹?”“不到100斤的羊皮筏子載重能達1噸?”面對遊客提出的這些問題,周德南耐心地解答。他告訴記者,遊客體驗羊皮筏子遊黃河的同時,還對其製作技藝感興趣,筏工經常化身講解員,一路漂流一路科普。

非遺進鄉村,綠水青山浸染文化味

非遺“邂逅”旅遊,古老的傳統技藝重新煥發生機,還給六盤山下的鄉土氣息添了濃濃的文化味。

初夏的六盤山區梯田層綠。在固原市隆德縣陳靳鄉新和村,非遺特色房車營地掩映在青山綠水間。遊客三五成群,在高臺馬社火非遺傳承人的帶領下,體驗畫臉譜、穿戲服、踩高蹺、耍社火。新和村黨支部書記趙小龍告訴記者,原來的新和村可沒這麼熱鬧,“村村都搞旅遊,轉到哪噠(裏)都是一樣的山一樣的景,千篇一律咋吸引人?”外出學習回來,趙小龍有了新認識:發展鄉村旅遊,關鍵得有特色。思來想去,高臺馬社火不就是新和村最大的賣點嗎?

這幾年,隨著脫貧群眾生活越來越好,六盤山區以高臺馬社火為代表的傳統文化活動逐漸活躍在鄉間舞臺,新和村開始恢復社火展演的老傳統。起初吸引的大多是周邊遊客,隨著展演規模變大、頻次增多,外地的旅行房車開進了新和村。人氣聚起來了,有村民開始經營農家樂,村裏還擴建了可容納300輛房車的停車場。“現在,我們通過打造非遺特色房車營地,將房車體驗與高臺馬社火表演融為一體,餐飲民宿、休閒採摘、水上游樂等旅遊體驗都發展起來了,還帶動了農特産品‘出山’。”趙小龍説。

非遺進街區,文創銷售火起來

走進夜市、商圈、街區等現代生活空間,傳統非遺不僅可感可觸,更可親可學。

中衛市沙坡頭區黃河宿集的駱駝市集上,遊客這頭嘗著蒿子面、品著八寶茶,那頭看著皮影戲、聽著“花兒”,既看非遺、吃非遺,也買非遺、玩非遺,格外熱鬧。“古瓷融入時尚元素和地方特色,製作出的小酒壺、小茶杯、小果盤等文創産品賣得相當火爆。”剛出攤的黃河古瓷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楊安説。他還手把手地教遊客製作瓷器,帶旅行團探險瓷窯遺址,打造互動主題篝火晚會等,大家長了見識,也體驗到了樂趣。

銀川市非遺展示中心,口弦、泥哇嗚、賀蘭硯、葫蘆畫、麻編挎包等70多類數百種蘊含黃河文化和寧夏特色的文創産品展現在遊客面前,一旁負責包裝結算的工作人員忙得不亦樂乎。“我們創新外在形式、豐富文化內涵,研發的非遺旅遊産品非常契合年輕人的審美情趣和消費心理,很受歡迎。”銀川市非遺展示中心負責人李劍告訴記者,非遺還跟農特産品銷售結合起來,六盤仙艾的包裝融入剪紙元素後,線上線下銷售都很火,目前正在徵集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的非遺文創作品。

近年來,寧夏聚焦非遺富集區域,銜接主題旅遊線路,將非遺工坊、保護傳承基地、非遺展示場館、非遺街區等非遺傳承群體有效串聯,規劃“賀蘭神韻”“黃河記憶”“六盤古風”等非遺主題旅遊線路,將非遺類實景演藝嵌入旅遊線路、融入旅遊景區,轉化為遊客觀賞品鑒、互動體驗、熱衷打卡的旅遊項目。銀川市賀蘭山漫葡小鎮的“賀蘭山盛典”、鹽池縣元宵節“遊九曲鬧花燈”、涇源縣老龍潭“《柳毅傳書》花兒歌舞劇”等“景”上添花,成為比較成功的案例。

“非遺與旅遊深度融合發展,不僅創新旅遊業態、豐富旅遊供給,也為非遺守正創新、實現轉化利用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寧夏文化和旅遊廳公共服務和非遺處二級調研員萬亞平説,下一步,寧夏將著重打造非遺旅遊品牌活動,將非遺展陳、表演、體驗、研學、美食、文創等嵌入旅遊線路,融入旅遊景區、傳統村落和城市街區,讓更多“一地一特,一區一品”的非遺旅遊項目落地生根,開拓“非遺遊寧夏”旅遊新境界,讓非遺越來越“活”、越來越火

光明日報記者 王建宏 張文攀  光明日報通訊員 楊雲傑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