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視域下“中華母親節”的浪漫與“新時尚”
中國網 2023-05-25 11:22:56

夏曆四月初二,是偉大思想家、教育家孟子誕辰日。

上午9時,鐘磬顫鳴、塤篪悠長,樂生現場奏響釋奠雅樂《凝安之曲》。“啟扉——”聲起,孟廟欞星門緩緩開啟,文舞生手執翟籥、武舞生手持干戚分列兩側,禮生身著宋制祭祀禮裝,引領2000余名孟氏後裔及海內外各界代表,沿著神道緩步進入亞聖殿前。神道兩旁,60名學生齊聲誦讀孟子名言……

一場紀念孟母孟子大典在孟子故里山東鄒城隆重舉行,這是2023孟子故里(鄒城)母親文化節的重要活動之一。

迄今為止,鄒城市已經連續17年舉辦母親文化節,一方面充分發掘母教文化底蘊,彰顯母教文化品牌影響力,另一方面旨在持續推動以孟母為代表、以孟子誕辰日設立“中華母親節”。

作為中國“賢良四母”之首,孟母是亞聖孟子的母親,是中華母親文化的象徵,也是較早被譯介到西方國家的中國女性形象之一,是中國母親乃至中國女性的典範。

儒家文化源遠流長,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居於主流地位,其思想精華經過傳承與創新,已成為中華民族的精神標識和靈魂。在儒家文化框架中,孟母經典的教育思想作為重要的文化因子,完善並豐富了儒家傳統教育思想。孟母的光輝形象構建起儒家文化精神家園的梁與柱,承載著華夏兒女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如此一來,孟子故里專門成立“中華母親節促進會”,倡導設立“中華母親節”,推進中華母親節的確立和發展,大力傳承與弘揚優秀母教文化,就有了重要的現實意義與價值。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國都離不開母親。中華民族自古講孝道,重視家庭倫理道德,而弘揚孝文化,最需要孝敬的就是母親。“在全世界80多個國家擁有母親節的時代,設立中國自己的母親節,弘揚中華母教文化,既是對優秀歷史的傳承,又是對時代責任的承擔。”尼山世界入學中心孟子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研究院陳曉霞表示。

這不僅代表著傳統文化薪火相傳,也試圖借助重建和創新關於母親的“節日”文化,構建起國人的精神坐標係,喚醒天下母親的教育擔當,激活兒女的孝道之心,在傳承中涵養文化自信,進而提升中華民族的文化認同感。

今年的孟子故里(鄒城)母親文化節集中舉行開幕式暨主題晚會、紀念孟母孟子大典、母教文化與家庭教育國際研討會、儒商文化鄒魯論壇,相關活動從4月底將一直持續至10月份,彰顯出節日覆蓋廣泛、群體參與的突出優勢,通過連續17年的週而复始、重復強調、人心至深,為廣大市民群眾表達情感和參與活動提供豐富的平臺的同時,借助節日的歡娛性,寓教于樂,以情動人,在全社會範圍內營造愛母敬母的濃厚氛圍。

這是一次跨越千年的“相遇”,是對情感記憶的喚醒。圍繞孟母功德引申出的樸素真誠和發自內心的情感,讓優秀母教文化與時代新風貌在同一空間裏擁抱、碰撞,彰顯出新時代的文化融合。

鄒城市大束鎮組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主題宣講,並由志願者帶領居民進行插花體驗。在老師的現場指導下,大家修剪花枝、精心搭配,按照自己的創意進行巧妙組合,親手製作了屬於自己的母親節花禮。

城前鎮以管區為單位,全鎮8個管區8種形式同步開展向母親獻禮活動,傳遞節日的美好祝福。媽媽帶領孩子們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聆聽革命故事,接受紅色教育;孩子們親手喂媽媽一塊“長生糕”,朗讀寫給媽媽的一封信,為媽媽奉上一盞茶……

“鄒城作為孟子故里,母教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傳統文化優勢得天獨厚,特殊的文化地位賦予鄒城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責任。”鄒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道然在母教文化與家庭教育國際研討會上發言時表示。

這場研討會內容豐富,氣氛熱烈,圍繞母教文化與家庭教育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既有基於經典、傳統家規中母教文化思想的挖掘,又有基於歷史、國際視野下母教文化形成演變和發展的探討,還有基於當下家庭文化建設中傳統母教文化當代價值的闡發,具備了較高的學術價值和較強現實啟發意義。

會議現場為馬來西亞一帶一路委員會、馬來西亞華總國際外交事務委員會、馬來西亞崇德文化教育基金會“孟母學堂”授牌;為濟寧市實驗中學長溝校區、濟寧市新華職業培訓學校、鄒城市鳧山小學、鄒城市石墻鎮望雲三村“孟子學堂”授牌;為山東聖尼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濟寧儒風甄禮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孟母大講堂”授牌;為中國實學研究會孟院實學館揭牌——隨著文化交流“陣地”規模的不斷壯大,弘揚中華母教文化儼然進入了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以文化破題,以産業承載。鄒城2022年GDP突破千億大關,將全國首批創新型縣市、省高品質發展先進縣、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先進縣等榮譽收入囊中。一場借勢召開的“儒商文化鄒魯論壇”,專家學者、孟氏宗親代表、商協會負責人、優秀企業家等共聚一堂,深入探討儒家文化在新商業文明下的當代價值,發佈了《踐行儒商精神倡議書》,聚焦鄒城市“1+5”主導産業及文旅資源,重點推介了19個招商引資項目、3個文旅項目及儒風商品平臺,獲得全場大力關注和認可。

以厚重和浪漫開局,在溫情與讚譽中步步推進。

兩千年時光重疊中,國家和我們都不一樣了。然而,傳播孝道、傳承美德、建設良好家風卻根深蒂固,繼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和培育新時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文化共識的理念一脈相承。“中華母親節”的推行與倡立,將推動千千萬萬個家庭成長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億萬中華兒女將在中西方文明交融互鑒中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積極貢獻。(陳鳴飛)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