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將迎來國內外22家戲劇團體39台劇目
中國新聞網 2023-05-25 11:24:22

第十二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在24日的發佈會現場舉行開票儀式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供圖

中新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應妮)記者從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獲悉,第十二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將於7月15日至8月20日在京舉辦,屆時將匯聚國內外22家兒童戲劇團體的39台展演劇目演出188場,並在成都、嘉興、常州設立戲劇節分會場。

在24日的發佈會上,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第十二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組委會主席馮俐介紹,戲劇節以“點亮童心、塑造未來”為主題,歷時37天,分設新時代優秀兒童戲劇線下展演、“綻放·啟航”孵化計劃優秀劇目展演、國際優秀兒童戲劇線上展演和戲劇活動四大板塊,以北京為中心,輻射全國,並在成都、嘉興、常州設立戲劇節分會場,通過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的方式惠及廣大兒童青少年觀眾。

美國學生聯合代表團排練美國版《東海人魚》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供圖

線下舉辦的“新時代優秀兒童戲劇展演”演出作品題材多樣,傳統故事、現實題材、古典文化應有盡有,舞臺藝術呈現也涵蓋了芭蕾舞劇、音樂劇、京味話劇等多種形式,如京味兒童劇《花貓三丫上房了》、神話兒童劇《哪吒“鬧”海》、家庭音樂劇《故宮裏的大怪獸之吻獸使命》、故宮博物院出品的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以及兩部現實題材兒童劇——《新安旅行團》和《特殊作業》。從第一季“綻放·啟航兒童青少年舞臺藝術孵化計劃”競演劇目中脫穎而出的6部作品,經過近一年的打磨後,也將在戲劇節期間再次上演12場。

作為本屆戲劇節的一大亮點,開幕式劇目將由美國學生聯合代表團創新演繹美國版《東海人魚》。同時,美國學生聯合代表團還將在戲劇節期間分別在北京和西安奉獻一台兼具中西方文化特色的舞蹈集錦《青春跨越東西》。節目內容既有取材于美國本土的舞蹈《蒙大拿三部曲》等,也有《白毛女選段》《紅綢舞》等中國民族舞蹈。馮俐院長説:“這是中美民間文化領域有意義有價值的交流,期待孩子們在中國的精彩演出。”

現場啟動“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優秀兒童劇2023暑期全國巡演100+”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供圖

為打造線上的戲劇節日,本屆戲劇節還首設“國際優秀兒童戲劇線上展演”板塊,擬邀請海外8部各具特色的劇目,在相關平臺進行公益展播,讓孩子們足不出戶就可以觀賞到“國際范兒”的兒童戲劇作品。該項活動已被納入“文化和旅遊部‘文化絲路’計劃項目”。

現場啟動的“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優秀兒童劇2023暑期全國巡演100+”活動將從6月持續至8月。兩個月的時間裏,《西遊記》《馬蘭花》《小蝴蝶的媽媽在哪?》《賣火柴的小女孩》等12部經典作品將分赴全國12個省演出167場,以高品質、低票價、公益性原則惠及近20萬觀眾。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