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舞獅傳人:課堂教學與非遺傳承兼得
中國青年網 2023-05-25 11:24:22

“伴隨著鼓點的起承轉合,‘獅子’時而翹首仰視,時而低頭回顧,時而轉身匍匐,時而搖頭擺尾。”在安徽體育運動職業技術學院民族傳統體育專業訓練室裏,30歲的年福升正在為學生教學表演傳統技藝舞獅,來回跳躍之間,將“獅子”採青時的神態演繹得淋漓盡致。

在年福升看來,採青是舞獅技藝表演的亮點,也是最具難度的部分,他喜歡鑽研其中,通過道具、身法展現出“艱難險阻”,他認為這是一種寓意——只有克服困難才能獲得美好生活。

年福升是該校民族體育專業舞龍舞獅課程教師,也是起源於晚清的傳統技藝表演團體“福昇堂”的第五代傳人。從6歲舉起“獅頭”起,他便踏上了舞龍舞獅、雜耍、古彩戲法等技藝的學習與傳承之路,至今已有24年。

舞獅是中國優秀的民間藝術,古時又稱為“太平樂”,表演內容多表達對喜慶吉祥的追求。舞獅有南北派之分,二者技藝各有韆鞦。1992年,年福升出生於山東棗莊,此時的“福昇堂”幾經輾轉,從北京流徙四川,又在山東雜技界紮根,以南派醒獅傳承為主。1996年,“福昇堂”遷到安徽,年福升也隨父母來到江淮,在南來北往間,他開啟了年家傳統技藝的傳承。

“小時候,學習路上的最大難關在於高強度訓練,一天下來全身酸痛,有時還會鼻青臉腫。”年福升至今記得,4歲時,他就被父親帶著學習基本功——扎馬步、倒立、翻跟頭,常常一扎一翻就是一天。操習獅頭時,需要反覆練習舞獅的神態、動作、技巧,一個動作反覆練習好幾天。“家里長輩對我們十分嚴格,一個動作做不好,經常會被狠狠敲打。”他回憶道。

“世家傳承,傳的不僅是藝,更是其中的精神。”在長久反覆的訓練中,年福升逐漸明白,雖然表演技藝、身法可以通過學習反覆加深,但其中的神采刻畫卻要浸透幾十年的汗水方能悟得。

為了學好傳統技藝,年福升在紮實練好基本功的基礎上,每天抓著父親觀看自己的表演,請他細緻入微地指導和糾正動作。練習之餘,他就紮根在雜技團,觀看精於技藝的老一輩表演,再在台下模倣一遍,用他自己的話説就是“有樣學樣,用腦子記也用身體記”。經過多年艱苦學習,年福升在傳承舞獅的同時,更精通川劇變臉、古彩戲法、雜技(頂技)等技藝。

2010年,年僅18歲的年福升獲國家二級演員稱號,並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産”安徽花鼓燈傳承人。第二年,年福升入職安徽體育運動職業技術學院,教授舞龍舞獅專業。多年傳承與表演經歷,他見證了傳統技藝表演的沒落,也讓他明白舞獅的非遺傳承要從高校教學和社會展演兩方面共同發力。

“舞龍舞獅進入民族體育專業大盤子,我感到重任在肩,這10多年來,我一直在鑽研不同的傳統技藝以及課堂教學的方法。”目前,年福升所帶的2021級民族體育專業中,主修舞龍舞獅的學生共有30人。從入學到現在,年福升幾乎每天都拉著學生練早功,在騰閃挪移的動作指導中走過了寒來暑往。

教學中,為了讓舞獅和江淮風土人情更加契合,年福升把南獅的形態和北獅的技巧融合,結合民間故事,編撰了近200個舞獅表演情節。“這樣一來,不僅安徽的學生更能領略其中寓意,還有助於打響本土文化品牌。”

潛心教學的同時,年福升于2015年創辦了年福升龍獅隊,努力將“福昇堂”的家族技藝發揚光大。據他介紹,龍獅隊是以舞獅表演為主的雜技團體,主要在安徽地區進行傳統技藝的表演,人數維持在20人左右。在他的帶領下,團隊舞龍舞獅的技藝不斷精進,幾乎橫掃省內各大舞龍舞獅賽事,更在全國獅王爭霸賽中斬獲“金獅獎”。

2017年5月24日,合肥市包河區“非物質文化遺産福昇堂醒獅傳習基地”在大圩鎮揭牌。年福升在揭牌儀式上發言時感慨,要把醒獅技藝文化打造成為具有觀賞性和時代性特點的文化。

在團隊年輕人努力下,2019年,“福昇堂醒獅”被評為合肥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包河區也支援福昇堂舞獅技藝傳承,推動舞獅向社會面推廣。在如今的傳習基地中,龍獅隊免費教村民們基本技巧動作,學有所成者可以參與商演。

讓年福升欣慰的是,傳習基地吸引了很多孩子參觀。他説,“我仿佛看到了當年的自己,只要一個孩子願意學,我都願意培養。”

眼下,越來越多新生選擇民族體育相關專業,教育部門更加重視傳統技藝的教學推廣。“舞龍舞獅專業畢業生一般去大中小學任教,或是去社會團體、演藝機構就業。”年福升堅信,只要不斷拓寬社會認知度,舞獅技藝的非遺傳承就會更有希望。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