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現場推進會議舉行
大眾網 2023-05-25 11:24:19

健康有序推進“五個振興”

推動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林武講話 葛慧君出席 陸治原主持

5月22日至23日,全省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現場推進會議舉行。這次會議是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總結工作、交流經驗、表彰先進,進一步堅定信心決心、明確目標任務,推動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主持,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維夏之月,齊魯大地山清水秀、生機盎然。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與會同志來到臨沂市、濟寧市有關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範片區,先後觀摩蒙陰縣垛莊片區長明村、古泉村,沂水縣院東頭片區西墻峪村、四門洞村,泗水縣龍灣湖片區東仲都村、夾山頭村,鄒城市大束片區大洪溝村、釣魚臺村等。觀摩中,林武帶頭深入田間村莊、鄉村企業和村民家中,與鄉村振興領頭雁、産業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大學生等基層幹部群眾深入交流,詢問鄉親們生活得怎麼樣,發展遇到哪些困難,鄉村振興下一步怎麼搞等,詳細了解當地産業發展、環境整治、群眾致富、文明創建、黨的建設等各方面情況。與會同志認真聽取情況介紹,邊看邊議,比學互鑒,共謀鄉村振興推進突破之策。

23日下午,在鄒城市召開全體會議。會上,宣讀了省委、省政府《關於表彰山東省鄉村振興突出貢獻獎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通報》,授予濟南市歷城區港溝街道蘆南村黨支部等100個集體“山東省鄉村振興突出貢獻獎先進集體”稱號,授予于桂亭等199名同志“山東省鄉村振興突出貢獻獎先進個人”稱號。省領導為受表彰代表頒獎。

林武在講話中,向受表彰人員表示祝賀,並對此次觀摩活動作了總結。他説,這次觀摩的點,無論是發展思路、推進措施,還是方式方法、體制規範,都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經驗,為各地提供了很好的借鑒。通過觀摩,大家普遍反映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收穫很大。

林武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上下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不斷深化認識、強化措施、勇探新路,鄉村産業蓬勃發展,人居環境深刻重塑,群眾收入持續增加,城鄉融合深入推進,精神風貌顯著改善,治理效能有效提升,一幅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時代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林武強調,站在新的起點上,推動鄉村振興既面臨難得機遇,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要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以産業發展為基礎,以和美鄉村建設為重點,以發展壯大農村新型集體經濟為支撐,以城鄉融合為動力,以共同富裕為目標,健康有序推進“五個振興”,努力打造産業特色突出、人才支撐有力、鄉風文明和諧、生態環境優美、組織功能完善的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推動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林武指出,要在發展鄉村産業上提檔升級,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全力提升發展質效。要在促進農民增收上提檔升級,拿出針對性強的措施,有效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和財産性收入。要在農村人居環境上提檔升級,注重分類施策、循序漸進、長效運作,讓山青、水綠、天藍、土凈成為最美底色。要在城鄉融合發展上提檔升級,以縣域為重要切入點,加快推動城市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要在精神文明建設上提檔升級,紮實開展鄉村文明行動、移風易俗治理、農村“信用+”試點,讓農村不斷煥發文明新氣象。要在推動鄉村善治上提檔升級,抓實黨建引領、村民自治、法治保障,讓農村既充滿活力又穩定有序。要在示範片區建設上提檔升級,尊重群眾主體地位,用好統籌兼顧方法,突出典型示範引領,推動工作整體提升。

林武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強化要素保障,加強宣傳引導,切實把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要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同開展主題教育結合起來,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深入整治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切實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實際行動。

林武在講話中,還對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提出要求,強調,各級各部門要統一思想、提高站位,把更多精力放在發展經濟上,堅決扛牢勇挑大梁責任,全力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要科學辯證認清當前經濟形勢,進一步提振信心、把握大勢、科學應變,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要對照年初確定的目標,找到差距、補齊短板,對標先進、奮勇爭先,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領導幹部要強化系統思維、專業思維、底線思維,切實提高駕馭經濟工作的能力本領。各市要堅決扛起經濟穩定主體責任,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做好分析研判、及時報告,其他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共同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會上,濟寧市、臨沂市和淄博市臨淄區、諸城市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召開,省委常委和有關省領導,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市黨委及農辦(農業農村局、鄉村振興局)主要負責同志,受表彰代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趙洪傑 李子路 劉兵 攝影 房賢剛 報道)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