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桃園鎮“雙拐”村醫:心中懷揣的是仁愛,骨裏流淌的是堅毅
泰安日報 2023-05-25 09:43:45

“你這個問題不大,回去多休息,按時吃藥很快就能恢復。”在肥城市桃園鎮中固村衛生室,鄉村醫生尹祚鵬坐在滿墻紅色錦旗前的辦公位上,耐心向問診村民指導用藥。一副黑框眼鏡,説話時嘴角微微上揚,尹祚鵬與其他親切和善的鄉村醫生似乎並無兩樣。不同的是,尹祚鵬的身旁始終伴隨著陪伴多年的“夥伴”——一對已經磨得發亮的雙拐。據了解,尹祚鵬小時候患上先天性小兒麻痹症,自此雙腿不能直立。然而身殘志堅的他沒有放棄希望,靠著自己的努力投身到醫療行業,回到家鄉當起村醫。

走進尹祚鵬的家,一幅“巧手醫百病,紅心暖萬家”的對聯格外醒目,這是村民送給尹祚鵬父親的。“父親教導我,做醫生首先要做人,醫德為先,人做正了,醫才能行得正、行得遠。”尹祚鵬説,大學畢業後,他放棄了到公立醫院從醫的機會,選擇接過父親手中“中固村村醫”的接力棒,紮根農村為百姓服務。為了提高自己的醫術,尹祚鵬利用業餘時間加強學習,參加專升本考試,考上了泰山醫學院的臨床專業。他經常自費參加各種培訓,如今已在治療心腦血管疾病及脾胃方面小有名氣。當下,隨著短視頻直播形式的興起,尹祚鵬也順利跨入直播行列。在村民朋友的建議下,尹祚鵬每晚9點半,準時在直播平臺開啟連麥,解答各種健康問題。憑藉精湛的醫術、良好的口碑,現已擁有十多萬粉絲,他被網友稱為“紅心醫生”。

在尹祚鵬工作的診所,130多平方米的房間,診療室、觀察室、值班室、治療室一應俱全,墻上挂著“24小時值班”的牌子。在村裏,尹祚鵬是村民心中的暖心人。多年來,尹祚鵬堅持不怕苦、不怕累的勁頭,定期開展家庭醫生入戶隨訪、統一規整居民醫療健康檔案、指導推廣危險因素評估和老年人生活能力評估、主動幫扶貧困群眾、開展低鹽膳食調查等。除此之外,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尹祚鵬時刻以幫扶群眾、救死扶傷為己任,經常給貧困患者減免醫藥費用。“無論颳風下雨,尹醫生都會隨叫隨到,堅持到府服務。”桃園鎮中固村村民劉志彬説。

在尹祚鵬和同事們的努力下,中固村承擔的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多次在肥城市桃園鎮衛生院考核中獲得第一名。心中懷揣的是仁愛,骨子裏流淌的是堅毅,作為一名醫療工作者,尹祚鵬多年來默默為鄉親們擔負起健康的重任,任勞任怨,真情無悔,他也相繼榮獲“感動桃園十大人物”“優秀共産黨員”“肥城好人”等榮譽稱號。(來源:泰安日報)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