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牽手“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 泉城濟南如何“出圈”?
中國網 2022-09-06 16:37:32

8月31日,2022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在山東濟南開幕。這是繼2021年舉辦首屆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後,濟南與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的再度“牽手”。

近年來,濟南市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製造強國、網路強國的戰略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和數字經濟引領戰略,推動製造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轉型升級,率先提出打造智慧經濟強市和數字先鋒城市,打造先進製造業和數字經濟發展高地。濟南市的先進製造業和數字經濟發展能級實現新的提升,四大主導支柱産業規模突破1.3萬億元,在賽迪研究院發佈的《先進製造業百強市(2021)》榜單,濟南位居全國第15位,德本諮詢/eNet研究院/網際網路週刊發佈的2022數字經濟城市排行榜TOP50,濟南位居全國第6位。

“智造濟南”閃耀全場

彰顯先進製造業和數字經濟雄厚家底

國內首創、世界領先,成功保障北京冬奧會的雪蠟車,應用於中國空間站和神舟飛船的九陽“太空廚房”産品……在與2022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同期舉辦的創新成果展上,展出了一系列濟南先進製造業和數字經濟領域的最新成果,彰顯了濟南作為大會東道主的雄厚家底。

在成果展“工業強市智造濟南”專題展區,據了解,此次濟南參展企業共28家,佔全省的52%。而且,參展展品也佔到全部參展産品的一半以上。從展品看,濟南重工打造的盾構機、臨工重機非公路自卸車、神思電子護幼檢測機器人、華光光電晶片産品、九陽“太空廚房”小家電、聖泉集團酚醛空心微球及輕芯鋼複合材料、山東天岳半絕緣型碳化矽襯底材料以及博科生物的熒光定量PCR儀等……可謂是新品、名品、精品集中呈現,覆蓋了濟南市的四大主導支柱産業。

不僅如此,在大會發佈的十大領航項目、重大簽約項目,濟南製造也是頻頻亮相。在8月31日召開的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主論壇上,發佈先進製造業十大領航項目。濟南綠動氫能科技有限公司固定式供能燃料電池、空冷燃料電池製造基地項目,以及浪潮資訊JDM商業模式下的數字化供應鏈項目入選。

在重大項目方面,此次大會共徵集77個簽約項目,合作總金額668.23億元。其中,主論壇現場簽約16個重點合作項目,覆蓋先進裝備、新一代資訊技術、先進材料、生物醫藥等先進製造業細分領域。濟南“斬獲”智慧系統與機器人技術研究中心、新能源礦山成套設備數字化工廠、全國首個基於確定性網路算網一體化應用的人工智慧工業園區3個項目。

與會大咖紛紛點讚

工業強市戰略帶動濟南先進製造業蓬勃發展

“智造濟南”閃耀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的背後,正是近年來濟南長期以來堅定先進製造業第一選擇,不斷將新舊動能轉換縱深推進、塑成高品質發展新優勢的信心與底氣。

8月31日下午,在2022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高端裝備強鏈固鏈高峰論壇上,濟南市委常委、副市長孫斌介紹,濟南以工業強市戰略為引領,全力推動製造業高端、智慧、綠色、低碳發展。2021年,濟南製造業佔工業的比重達到90%以上,先進製造業佔製造業比重突破60%,先進製造業和數字經濟發展水準雙雙邁入國家一線城市前列。其中,智慧製造與高端裝備産業規模達到4500億,大數據與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規模達到5000億。中國重汽重卡商用車、二機床大型衝壓生産線、臨工重機大型礦車均位居行業領先地位;浪潮伺服器産銷量全國第一、全球第二。被譽為“世界第一環”的伊萊特超大整體環軋鋼環,成功“出圈”,代表了核電鍛件的最高技術水準。目前,全市已培育專精特新企業330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85家,各類瞪羚企業892家。

對於山東省特別是濟南市先進製造業的強大韌性和活力,與會嘉賓們給予了充分肯定。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主任周濟以濟南企業浪潮集團為例指出,在推進製造強國戰略的過程中,中國涌現出一大批數字化、網路化工廠建設的示範工廠、標桿工廠、燈塔工廠,這些企業已經成為本行業世界級先進製造企業。他們在數字化、網路化轉型升級方面,也為中國製造業樹立了示範和榜樣。“比如,浪潮集團就是資訊裝備領域的數字化、網路化製造的示範工廠。”

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雅清表示,濟南作為山東省的重要工業基地,先進製造業發展始終居於全國的前列,近年來以工業強市、數字經濟戰略為引領,持續加大制度創新供給力度,通過一系列努力,先進製造業規模效益、創新能力、市場活力和發展品質等持續提升。

日本駐華大使館參贊川渕英雄表示,山東的發展、濟南的變化有目共睹,如今濟南正在推動對日合作向更深層次拓展,希望能發揮日中各自優勢,在先進製造領域實現更多合作,取得更多突破。

先進製造業發展前景廣闊

未來濟南將打造智慧經濟強市和數字先鋒城市

2022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上,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于海田發佈“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濟南宣言”。來自國內外的多位專家學者,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主任周濟,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謝毅,中國科學院院士、俄羅斯科學院外籍院士黃維等與會嘉賓共同見證宣言發佈。

《濟南宣言》提出,先進製造業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主陣地,是引領全球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和壓艙石,是增進世界人民福祉的關鍵力量。當前,以智慧製造為代表的新型工業化方興未艾,科技創新速度顯著加快,實體經濟加速向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轉型升級,先進製造業發展正站在新的時代風口、面臨新的重大機遇。

宣言聚焦製造業優化升級、數字經濟引領、服務實體經濟發展三大重點,培育創新驅動、項目帶動、政策促動三大動能,推動先進製造業創新發展、率先發展、引領發展。為此,宣言提出四大倡議:堅持創新驅動,壯大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堅持融合賦能,擁抱數字經濟新藍海;堅持綠色低碳,探索轉型升級新路徑;堅持開放合作,構建融通發展新格局。

“三個三”的工信創新發展路徑再次被寫入《濟南宣言》。近年來,濟南市工業和資訊化局聚焦打造一流工信發展生態,持續凝聚提升“高點定位、超前謀劃、快幹實幹、創新發展”的濟南工信理念精神,探索建立“三個三”的工信創新發展路徑,構建産業、政策、服務“三位一體”的一流工信發展生態。持續打造一流産業體系、政策體系和服務體系,激發了市場的活力和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所以濟南才會在短短的三年之內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舉辦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就是要用全球視野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國際分工與合作,搭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對話交流的平臺,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不斷匯聚共識,提供新的動能,産生新的項目,推動製造業在技術、産品、業態、模式方面持續創新。最終通過創新的驅動,來引領製造業産業生態的升級。2022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在濟南的成功舉辦,特別是《2022世界先進製造業大會濟南宣言》的發佈,無疑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展望未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全國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三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濟南先進製造業發展前景可期。濟南市工信局黨組書記、局長汲佩德表示,今後濟南還將繼續承辦先進製造業大會。“大會的會標是兩個齒輪耦合聯動,代表創新鏈、産業鏈雙輪驅動,寓意通過雙輪驅動來標識和引領先進製造業發展的無限前景和廣闊空間。我們相信,未來濟南製造業一定會是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的先進製造業,濟南也一定會成為中國智慧經濟強市和數字先鋒城市。”(圖文來源濟南市委宣傳部)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