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製儒學發展新藍圖 打造文化“兩創”新標桿
大眾日報 2022-06-01 09:19:15

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中國孔子基金會秘書處)自實體化運作以來,深耕文化沃土,自覺扛牢文化“兩創”擔當,助力我省文化強省建設不斷展現新氣象。

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論述精神和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動山東在落實“兩個結合”、推動“兩創”方面走在前,加快建成具有全球主導力的世界儒學中心,助力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近日,省委宣傳部和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以下簡稱“儒學中心”)聯合印發實施《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儒學傳承發展“十四五”規劃》。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式 

儒學中心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儒學傳承發展,繪就儒學傳承發展新藍圖,主要體現出三個維度的特點和意義: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新形勢新任務。將高品質建設儒學中心作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論述精神的創新實踐,堅決扛起落實“兩個結合”推動“兩創”的時代擔當。二是立足山東實際,突出山東特色和優勢。協同省市有關部門、單位,深入挖掘山東作為孔孟之鄉、禮儀之邦的深厚歷史文化底蘊,彰顯以儒家思想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中所起的作用,奮力打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新標桿,助力推動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三是堅持系統觀念,突出創新引領。圍繞落實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高標準謀劃,高起點定位,立足國際視野、世界眼光、國家使命,在目標任務、學術研究闡發、課題研究、傳播普及、國際交流合作、人才隊伍培養和建設等方面作出謀劃安排,以高度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推動貫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著力培育發展新時代文化,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奮力書寫儒學事業傳承發展新時代答卷。

儒學中心將“四個高地”建設與“兩個結合”“兩創”落地落實一體謀劃,與“十四五”重點項目一體推進,重點規劃了加強聯合研究生院建設,實施學術水準提升工程和尼山系列人才建設工程,推動實施“專項課題”,編纂出版“尼山叢書”“尼山文庫”,打造“尼山講堂”“尼山杏壇”“尼山期刊”,持續做強“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加強國際儒學交流傳播等24項任務舉措,聚焦學術研究闡發和成果轉化,提升儒學研究與應用的社會服務能力和文化引領能力。

世界儒學人才集聚和培養高地建設加速推進 

著力創新人才培養路徑,紮實推進聯合研究生院建設,共建院校由10所擴大為16所,順利完成首屆百名儒學專項博士招生和研修齊魯活動,創新推出“面向世界的儒學”公開課。即將出臺《關於加強新時代儒學人才高地建設的意見》,探索設立“尼山學者”支援計劃,面向全球引進10名左右有重要影響力的儒學專家;積極申報設立儒學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加大青年漢學家培養力度,探索設立“青年漢學家培養計劃”,培養知華友華的中華文化外籍專家。目前,已設立8個分中心和4個研究基地,初步構建起“一個中心、多個分中心、若干研究基地”的發展格局。“十四五”期間,儒學中心將創新人才集聚培養,圍繞加強聯合研究生院建設、提升專家智庫建設、實施尼山系列人才建設工程和學術水準提升工程,進一步聚集國內外儒學研究領域一流的專家和學術力量,通過儒學專項博士研究生培養及傳統文化研修,培養青年學子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感、責任感,面向未來,為國家培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儒學高層次人才,塑造新時代中華文明的傳承者、培養優秀傳統文化事業的擔當者,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

尼山世界儒學中心聯合研究生院首屆(2021級)儒學專項博士研究生開學典禮 

世界儒學研究高地建設風生水起 

著力拓展研究闡發載體,推進設立“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專項課題”,即將進行發佈和申報。出版“尼山文庫”,今年出版《儒典》,擬收錄215種4770卷;啟動《儒學百科全書》編纂,打造儒學領域最權威工具書;整理出版《乾隆禦定石經》,開展“孔子聖跡圖彙編”項目。推出“尼山叢書”,匯集儒學名家成果,面向社會公眾,推出學術類、普及類兩類叢書。打造“尼山期刊”,高品質出版核心期刊《孔子研究》,辦好普及期刊《走進孔子》。舉辦學習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論述暨“貫徹‘兩個結合’深入推動‘兩創’”座談會、“社會科學視野下的儒家思想”座談會等。順利結項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世界書院研究”“中國曲阜儒家石刻文獻整合”,出版《孔子文化獎獲得者叢書(陳來卷、董金裕卷)》《安樂哲比較儒學哲學關鍵詞》《<論語>解讀》等,《<古文尚書>真偽公案再議》榮獲山東省第三十五屆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一等獎。“十四五”期間,儒學中心將加強學術引領,以“專項課題”“尼山叢書”“尼山文庫”“尼山期刊”等為抓手,組織學術專家力量,紮根基礎理論研究,支援開展儒學文獻校注、儒學史研究與儒家思想的時代闡釋,啟動“兩創”協同創新中心建設(尼山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尼山人才建設協同創新中心、尼山傳播協同創新中心、尼山國際交流協同創新中心、尼山文明實踐協同創新中心、尼山文創協同創新中心、尼山文化産業協同創新中心),探索設立“五經研究院”,持續推動“兩個結合”,既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馬克思主義的精神特質,又賦予其時代化的思想內容,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轉型中,賡續中華文化文脈。

尼山世界儒學中心聯合研究生院首屆(2021級)儒學專項博士研究生“百名博士·研修齊魯”活動 

世界儒學普及推廣高地建設獨具特色 

著力豐富傳播普及渠道,加強孔子學堂規範化建設,成立講師團,建成2300余家孔子學堂,覆蓋海外15個國家和地區。啟動《國民通禮》,召開專家論證會研究推進。創建尼山大講壇,推出暑假(寒假)名師公開課,舉辦“2021全球雲祭孔”。創新推出“尼山講堂”,邀請楊朝明、郭齊勇、彭林、黎紅雷等名家授課,已成功舉辦10期。開辦“尼山杏壇”,在央視頻播出2期,點擊量近10萬。孔子博物館獲評“國家一級博物館”,參觀人數突破150萬人次;在國際博物館日開展“遇見孔子”主題直播活動,全網播放量超700萬,創文化類直播數據第一;在新疆喀什舉辦首屆孔子文化展,展出《孔子聖跡圖》等國寶級文物。“十四五”期間,儒學中心將站穩人民立場,繼續精心組織多個接地氣、可持續、有影響力的文化活動,多層次、多角度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普及傳播;積極與主流媒體及有影響力的國際傳媒、新媒體合作,構建大傳播格局;推進孔子學堂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促進儒學大眾化、生活化、時代化,助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增強人民群眾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參與感、認同感、獲得感,更好地服務於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

漢學青年學者在尼山聖境參加研習營活動 

世界儒學國際交流傳播高地建設卓有成效 

著力搭建交流合作平臺,成功舉辦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規模、層次和學術影響力實現歷史性突破。深化與國際儒學聯合會戰略合作,成功舉辦“後疫情時代的文化傳承創新與文明交流互鑒”座談會,在曲阜掛牌建設首家國際儒學聯合會研修基地,舉辦首屆“漢學青年學者研習營”活動。舉辦2021儒家經典跨語言誦讀大會,徵集來自中、俄、美、英、法等47個國家和地區中華文化愛好者的作品3200余件,掀起了一場世界範圍的中華文化傳播熱。與波黑莫斯塔爾大學、南非德班理工大學簽訂共建分中心意向協議,海外分中心建設實現零的突破。中國孔子網新上線英、日、韓外語頻道以來訪問量突破1.5億。與人民網海外版、中國日報、歐洲時報等深度合作,加大國際輿論發聲能力。目前,已全面啟動第八屆論壇籌備工作,確定主題為“人類文明多樣性與人類共同價值”,增設“儒商論壇”“國際青年領袖論壇”等分論壇,將論壇從單一性學術論壇提升為以學術論壇為基礎的人文綜合論壇,力爭在國際參會人員影響力、國內參會人員規格和層次、論壇舉辦方式、中華文化展示等方面實現創新突破。“十四五”期間,儒學中心將紮根中華文化,進一步突出文明論壇的世界性、國際化,面向全球發佈論壇主題,在更大範圍邀請外國政要、駐華使節等重量級嘉賓參會,打造文明交流互鑒高端平臺;深化與國際儒聯、教育部中外語言合作交流中心的戰略合作,與世界各地文廟(書院)、文化交流機構建立廣泛聯繫與合作,廣泛凝聚國內外儒學研究高端資源,不斷提高文化創造力、傳播影響力、宣傳引導力,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展現山東形象。

2021儒家經典跨語言誦讀大會年度盛典 

中國孔子基金會建設邁入快車道 

著力做大做強孔子基金,完善法人治理結構,修訂《中國孔子基金會章程》,持續開展基金募集宣傳推廣活動,深入實施文化引領行動,組織開展系列公益活動,策劃實施“孝心工程”,推出“光榮小屋”,建設“幸福食堂”,充分利用儒學中心資源整合優勢和中國孔子基金會資金募集平臺優勢,面向社會公開募集資金,凝聚社會各界力量開展文化慈善公益活動,提升新時代公民道德素養,倡導全社會形成“孝老、敬老、愛老、養老”的良好風尚。“十四五”時期,儒學中心將探索設立更多有關公益項目,將“孝心工程”打造成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公益文化品牌,讓孝德文化綻放時代光彩,助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下一步,儒學中心將以《規劃》出臺為契機,努力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研究,努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以時代精神激發優秀傳統文化生機和活力,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範和新生活方式,加快打造“四個高地”,努力實現建設具有重要學術影響力和全球引領力的世界儒學中心願景,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齊魯大地落地生根,為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注入山東力量,為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作出重要貢獻。(圖/文:大眾日報)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