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優秀傳統文化,壽光先行,媒體聯動,探索文化發展新模式

發佈時間:2022-03-07 10:46:09 來源:中國網 作者:張嚴 陳鳴飛 責任編輯:白京


3月6日下午,由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中國孔子基金會、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共同主辦的山東省優秀傳統文化“兩創”主題報道活動在壽光舉行媒體見面會。來自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大眾日報、中國孔子網等二十位媒體記者參加,共話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展,探索傳統文化創新發展新模式。

壽光市政協原主席、關工委主任王茂興、壽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袁義林出席見面會並從城市建設、經濟發展、群眾生活和文化建設等工作介紹壽光市近年來的發展情況及所取得的成果,並著重介紹壽光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經驗。

壽光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過程中,開創性地提出了“五有”的領導模式,既有領導班子、有工作隊伍、有學習材料、有工作方案,並結合“五進”工作方法,通過進農村、進校園、進機關、進企業、進家庭的多種方式,創新載體,活化形式,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完善考核制度、培訓骨幹隊伍、編寫經典教材、有力推動了公民道德建設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在全社會形成孝老愛親、向上向善、愛家愛國、文明禮貌的社會風尚。

與會媒體記者緊緊圍繞傳統文化“兩創”和普及宣傳推廣,結合各自媒體優勢,表示要借此活動深入一線,走進基層,用手中的筆和鏡頭展現山東文化“兩創”亮點,挖經驗、找典型,聚亮點,推出水準高、品質優、形式新、口碑好的優質新聞作品,用真心、用真情,用真意講好山東勇於創新、善於融合的“兩創”故事,為山東建設美德山東品牌建設注入媒體活力,促進山東高品質發展貢獻媒體力量。

據了解,本次主題報道活動將走進山東各地主要村鎮、企業、文化機構,圍繞傳統文化普及推廣、鄉村振興、文化賦能等方面進行深度報道,通過深入實地、現場交流,聽故事、看變化,廣泛報道山東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充分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張嚴 陳鳴飛 圖片由尼山世界儒學中心授權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