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把握人類文明新形態
經濟日報 2021-12-14 17:02:30

作者:莫江平(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學基地)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總結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強調“黨的百年奮鬥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其中特別指出,“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準確把握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科學內涵、顯著優勢和突出貢獻,有助於我們保持政治定力,堅定“四個自信”,增強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科學內涵

人類文明博大精深,在發展過程中呈現出不同形態。人類文明新形態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過程中創造的面向未來的人類文明新形態。人類文明新形態致力於人的全面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致力於各種文明綜合平衡,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致力於協調人與自然關係,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致力於各種文明交融發展,既繼承和發展中華文明,又注重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致力於和平發展、共同進步,始終把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作為處理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倡導共商、共建、共用,堅持多邊主義,反對零和博弈、霸權主義、單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概言之,這是一種為了最廣大人民利益和人的全面發展的、有著強大生命力和遠大發展前途的、代表人類美好追求和人類文明發展方向的先進文明,需要不斷挖掘和展現其魅力和偉力。

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顯著優勢

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具有一系列新特徵和顯著優勢。

其一,人類文明新形態有著顯著的道路優勢。我們黨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

其二,人類文明新形態有著顯著的理論優勢。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以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

其三,人類文明新形態有著顯著的制度優勢。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不斷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其四,人類文明新形態有著顯著的文化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于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根植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有利於使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影響力明顯提升,也有利於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突出貢獻

人類文明新形態根植于中國大地,具有鮮明中國氣派,同時又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人類文明新形態是在世界文明發展進程中創造的,並將有力推進世界文明發展進程。

人類文明新形態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人類文明新形態,證明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和偉大發展前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這充分表明,現代化道路並沒有固定模式,更不是只有唯一模式。每個國家都要結合本國歷史和現實,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

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人類社會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人類文明新形態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目標。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對中華民族、人類社會都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定能夠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