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 凝聚義務植樹的全民力量
人民日報 2021-12-14 17:01:59


1981年12月13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植樹造林、綠化祖國成為每一位適齡公民的法定義務。40年來,全民義務植樹在中華大地蓬勃展開,義務植樹盡責形式不斷創新,隨願、隨處、隨時植樹逐漸變成現實。

今年是全民義務植樹開展40週年,截至目前,全國適齡公民累計175億人次參加義務植樹,累計植樹781億株(含折算)。

全民義務植樹有力促進森林資源增長,成為推進國土綠化的重要途徑

20世紀80年代初,我國生態環境脆弱,全國森林覆蓋率僅為12%。因當時國家財力有限,發動全民義務植樹,成為加快綠化國土、改善生態環境的主要途徑。1981年12月13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植樹造林、綠化祖國成為每一位適齡公民的法定義務。

全民義務植樹啟動後,廣東、福建、湖南等省份率先實現了基本消滅宜林荒山荒地的目標。2000年,全國森林覆蓋率比1981年提高約6.2個百分點。

2000年以來,我國相繼實施了一批重點生態工程。2003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關於加快林業發展的決定》,將全民義務植樹與重點生態工程作為推動生態建設的重要舉措。各地通過義務植樹調動社會力量,參與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到2012年全國森林覆蓋率提升到21.63%。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愛綠、植綠、護綠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一致共識和自覺行動。黨中央作出了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的重大戰略決策,國土綠化加快推進,義務植樹盡責形式進一步創新,隨願、隨處、隨時植樹逐漸變成現實,全民義務植樹工作開創新局面。

“全民義務植樹開創了一條符合我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土綠化之路,為促進我國森林資源持續增長、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國森林覆蓋率已由20世紀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目前的23.04%,森林蓄積量由90.28億立方米提高到175.6億立方米,人工林面積穩居全球第一。

盡責形式不斷豐富,全民義務植樹成為增進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

懸挂小鳥喂食器,把收集的落葉粉碎後裝入收集箱堆肥再利用……近日,一場冬季義務植樹活動在北京雙秀公園“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基地舉行。

經過40年發展,義務植樹盡責形式不斷豐富,已拓展為造林綠化、撫育管護、認種認養、捐資捐物、志願服務等八大類50多種,極大拓寬了公眾的盡責渠道。特別是通過開展“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試點,“雲端植樹”“碼上盡責”成為現實,全民義務植樹進入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新階段。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共建才能共用。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和有關係統廣泛組織動員城鄉居民義務植樹,積極推行“身邊增綠”,開展植樹栽花種草,單位庭院、街道社區、廠區營區、鄉鎮村屯綠化美化日新月異。全國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由20世紀80年代初的10.1%提高到現在的41.11%,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由3.45平方米提高到14.8平方米,城鄉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全民義務植樹有效提升全民生態意識,成為傳播生態文明理念的重要載體

日前,一場義務植樹推進活動在福建省晉江市舉行,75組親子家庭共同栽下了海馬齒、黃槿等2萬多株新苗。

北京林業大學生態文明研究院院長林震説,隨著全民義務植樹深入開展,“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理念厚植人心,生態文明理念得到全社會廣泛認同,公眾愛綠植綠護綠意識明顯提高。

美麗中國建設離不開每一個人的努力。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將進一步推進全民義務植樹法制化制度化規範化建設,創新全民義務植樹管理方式,建立全民義務植樹綜合服務平臺體系,加快建設各級各類義務植樹基地,積極推進多種盡責形式落實落地,讓“全年盡責、多樣盡責、方便盡責”成為常態,持續凝聚國土綠化的全民力量。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